产业提升 高质量推进城乡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访武侯区委书记刘守成

  “按照新一轮城市规划,武侯区所有的辖区,包括现在的涉农街道办事处,都将是中心城区的一部分,‘三新’突破年的发展思路,对于武侯区来说,就更显得迫切。”武侯区委书记刘守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将努力把武侯建设成为城乡统筹质量最高、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社会和谐环境最优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产业升级 鞋业“脑经济”造就千亿产值

  要用统筹的思路解决武侯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刘守成指出,首先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土地的综合利用。对于工业集中发展区——武侯科技园和西部鞋都工业园,除建成区外,将不再保留更多的制造业用地。鞋都建设的重点,是按“一都两园”的思路,把鞋都做大,做大鞋业产业“脑经济”,带动整个鞋业产业的发展壮大。用3至5年时间,形成成都鞋业产业1000亿产值、100万人就业。

  服务业大发展 六大商圈构筑商务城南

  区域性质决定了武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独特优势。为整合资源,建设“商务城南”、“商贸之都”,武侯区规划了六个商圈。建设以人民南路为主轴、浆洗街和科华路为两翼的人民南路科技商务区,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科技研发等商务经济。红牌楼商圈将腾出汽车、汽配等低层次市场,发展成为大型商业市场与现代零售业相结合、居住与商务融为一体的现代商圈。

  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业,西南物流中心建设整体推进。这几天,区长刘玉泉正带队在新加坡与星狮集团签订合作建设西南物流中心的协议,几十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破满立实 四大推进办确保重点工作

  谈到2007年武侯区的新突破,刘守成指出,首先要破“满”:我们认为,武侯区不是发展得很好,而是发展不够的问题,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发展,要按照“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要求,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强化执行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决定了干部思维方式的转变。为严格按照规划办事,我们将组建非城市建设用地区域规划建设推进办公室、产业规划及推进建设办公室、旧场镇改造推进办公室、土地征后实施及闲置土地处置办公室等四大推进办,从机制和体制上确保重点工作的落实。

  关注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武侯区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未来5年,武侯区财政在社会事业上的投入将在上一届的基础上翻一番,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今年,武侯区将建立起保证充分就业区长效机制、平安区长效机制、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统筹发展,实施好社区卫生服务年和区十大惠民工程,将一项项工作抓实,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城市化的文明和实惠。

  本报记者 赵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