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闭馆谢客三年 改扩建后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6:23 中国新闻网

  

国博闭馆谢客三年改扩建后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图为停侯在国博门前的外迁文物的车辆。国家博物馆将于2月全面闭馆,为期3年的扩建工程将于4月开始。目前,62万件馆藏文物已经开始分批外迁,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和刚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中新社发 何野萍 摄

  

国博闭馆谢客三年改扩建后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1月2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已开始搭建施工围挡。因场馆改扩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东侧)将在1月30日闭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将于4月正式动工,工期为2007年至2010年。施工期间所有展览将全部关闭。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1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消息,2007年1月30日16时35分,国家博物馆展厅送走了最后一位参观者。在这里工作了20年的保卫科科长老韩轻轻地锁上了展厅大门,他说再打开这扇门就要耐心等待3年。从今天起,国家博物馆因为改扩建工程将正式闭馆,馆藏展品也将陆续装箱撤离。

  国博闭馆·观众

  馆内楼梯墙壁全拍下

  这两天来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的人,远没有在这里拍照留念的人多。多数人都是知道闭馆的消息特意赶来的。“这两天经常有游客小跑着买票,小跑着进馆,就怕错过了最后的机会”。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近两天的售票情况来看,涨幅很大,每天到停止售票前几分钟还有大批参观者购票进馆。

  15时30分许,记者来到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展厅,陆续离开的参观者纷纷在大门口的红色展墙前拍照留念。保安员告诉记者:“今天拍照留念的人出奇的多,甚至连馆里的墙壁、楼梯都要拍下来。” 几乎每个展厅在闭馆前的一段时间,都会迎来几名小跑着进厅的参观者。记者在其中一个展厅门前停留的10分钟内,竟有5名参观者冲进展厅,连保安人员都笑称:“可以理解,下次再看要等3年啊!”

  国博闭馆·讲解员

  讲解5年第一次留影

  走出展厅,一群胸前挂着胸牌的工作人员第一次站在馆前合影,他们是国博的志愿讲解员。武先生今年50多岁了,在国博当志愿者也有5年的时间,无数次进出这里,到闭馆前一天大家才想起从来没在国家博物馆留张照片纪念。虽然面对镜头他高兴地笑着,但是他告诉记者:“今天是我在这里当讲解员的最后一天,等到下次再给游客答疑解惑还要等3年啊!”

  国博闭馆·告别

  破例晚关门5分钟

  16时35分,馆内最后一个展厅也关上了大门,首次破例比原定16时30分的闭馆时间晚了5分钟,但是工作人员仍静静等待最后一位参观者离去,才进行闭馆的工作。

  “以前清馆的时候,总能跟参观者说‘我们闭馆时间到了,请您下次再来’,可是今儿这话却不能再说了,再等只能到3年后了。”负责清馆工作的保卫科科长老韩颇显伤感。

  老韩说,在这里工作20年,只要他当班,就会按时到展厅劝参观者离开,可是说了20年的话,这次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老韩说:“这么多年都准时闭馆,这回就当破个例吧,我也想在这里多待会儿。” 超过闭馆时间5分钟后,老韩和同事们把最后一个参观者送走,照例进行仔细检查后,打开保全系统慢慢地把展厅大门关上。

  国博闭馆·展品

  部分巡展部分存放

  昨天闭馆期间,陆续有工人把展品的展箱抬到各个展厅前,这些陈列的展品将陆续装箱撤离国博,其中一些展品将进行全国巡展,而一些展品将被暂时存放在仓库等待新馆建成再次展出。(王萌)

  国博闭馆·新馆

  建成后世界最大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将于2007年4月正式动工,工期至2010年。建成后的国家博物馆面积从现在的6.5万平方米扩大到19.2万平方米,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设计师采用了以“目”字形为基础的平面布局。(王健)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2003年在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两馆合并基础上正式挂牌成立的。现有馆舍建成于1959年8月,是新中国标志性的“北京十大建筑”之一。目前博物馆展陈、库房面积严重不足,部分区段的结构安全可靠度已经较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