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元集团卷入郑筱萸案(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18 城市晚报

  集团总裁正接受调查 被指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关系密切公司新药获批速度惊人

  

康力元集团卷入郑筱萸案(图文)

  康力元集团总裁汤旭东

  浙江康力元集团新药获批的速度惊人,从2002年年底该公司获得GMP证书之后,每年平均有100个规格的新药获得审批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腐败案的东窗事发,康力元作为在此案中涉嫌最大的关联企业因为一封网上广泛转载的帖子被暴露出来。康力元公司总经理助理贺晓华透露,公司总裁汤旭东正在接受调查。

  缘起网络案

  事情最早源于一则西部药学网等网站的转帖和一场官司。这则题为《最新消息:康力元(集团)涉嫌巨额行贿SFDA曹文庄等》的帖子显示,“康力元集团与郑筱萸、曹文庄等多名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去年申报各类新产品就达120个,同时去年还拿到受理号达279个之多。其中武志昂一个人收入700万。”

  这则帖子目前仍在网上广为流传。由于没有找到发帖人,康力元集团以损害信誉罪将其中的一个转帖人张志坚告上了法庭,这是众多转帖中唯一能够查到的。如今,张志坚仍在海口市第一看守所里等待法庭一审判决。

  贺晓华告诉记者:“张志坚是竞争对手公司的新药研发人员,其转帖数量很大,我们怀疑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然而,张志坚的哥哥张志刚告诉记者,张志坚任职于海口一家意大利制药企业———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并不是康力元的竞争对手,生产的产品也完全不同。

  被指与郑筱萸关系密切

  虽然这则帖子的真实性还无法求证,但汤氏二兄弟与郑筱萸关系不一般,在公司内也早已传开。

  据一位接近国家药监局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便有人举报郑筱萸等人与海口康力元制药间存在权钱交易的问题。

  为此,自2006年7月中旬开始,国家药监局和海南省药监局先后组织了多达七次针对海口康力元药业的“飞行检查”,但最终没有查清问题所在,最后是由中纪委驻国家药监局纪检组出动,专门针对康力元的新药报批材料等问题进行检查,方才发现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新闻

  任何人有权举报医药购销商业贿赂

  据新华社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卫生部30日印发《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建立本行政区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将在卫生行政部门网站上公布。对列入当地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在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购入其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

  《规定》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医疗机构负责人、药品采购人员、医务人员收受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者其代理人给予财物或者其他利益的,有权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职责及时调查核实。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执业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