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阁大石壁放露天颜色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1: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李冀实习生蒋培根) “中山门外孝卫街旁明初石刻观音阁大石壁上的颜色褪了。”昨天上午,本报热心读者叶庭甫致电记者,记者连忙和他一同去现场查看。

  出中山门翻过卫岗大坡,原本立在孝卫街北侧马路旁的观音阁大石壁如今已经被圈在地铁二号线的施工围挡中,周围被2米高的铁制护栏保护着。大石壁为巨型青石打磨而成,高5.56米、宽4.5米、厚0.5米,背后刻着“水晶屏”几个大字,落款为“江宁刘瑞生”。石壁正面中央则雕刻着直径超过1米的宝光和西番莲纹饰,十分精美。叶庭甫向记者介绍,这座“观音阁大石壁”是明代永乐皇帝敕建的观音阁的遗物。《金陵梵刹志》记载,这座大石壁前本来供奉着一座千手观音,石壁上雕刻的宝光和西番莲纹饰被涂成红色。但千手观音早已毁于战火,只剩下这座大石壁被砌在一户人家中。2002年2月宁杭公路拓宽拆迁过程中,这座大石壁才重见天日,当时宝光的部分还是鲜红色的。叶庭甫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当时拍的一张照片。对比照片,能清楚发现现在大石壁上同样部位的颜色已经淡了许多,中间部分甚至开始发白了。叶庭甫认为石壁原先在民房中几十年没褪色,露天放置才5年颜色就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是因为环境污染造成的,而位于公路旁边经常受到震动也加速了大石壁颜色剥落。“明代石刻是南京的重要历史遗存,希望有关部门首先能够给这座大石壁加个顶棚挡风遮雨,然后再制定详细的保护方案加以保护。”叶庭甫说。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