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4:29 新民晚报

  

市人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韩正、王安顺、龚学平、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于忠福、李贵庆、应蓓仪、张祥明、姜耀中、黄富荣、曹一丁。大会由执行主席王安顺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年,是中央关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重要精神的落实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按照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龚学平说,一年来,常委会共作出重大事项决定2件,制定和修改法规11件,审议法规草案3件,努力为本市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法制保障。同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做好常委会监督工作,就

食品安全、住宅
物业管理
、社区卫生和农村合作医疗、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16个专项工作报告,对2位市政府组成人员所在部门的专项工作开展评议,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和市政府规章的备案审查。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事关本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

  龚学平说,确定今年的任务,必须清醒认识人大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把握科学发展观,把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把握监督法颁布施行的新契机。

  他说,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表明上海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严峻。这起案件涉案对象层次之高、人数之多、金额之大、情节之严重、危害之巨大、影响之恶劣,在上海改革开放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在全国也属罕见,教训非常深刻。这起案件警示我们,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至关重要。必须完善制度、强化程序,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公共资金使用等方面,为反腐败斗争提供法制保障。

  龚学平提出,今年常委会要认真做好三方面工作:以加强监督为重点,全力做好法定工作;以发挥代表作用为重点,全力做好基础性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加强自身建设,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在报告中说,200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59万件,审结31.1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1%和10.0%。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光裕在报告中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年来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4035人,同比上升15.2%,提起公诉17517件26659人,同比分别上升12.7%和15.4%。

  龚学平作工作报告记者陈正宝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