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代表团:代表建言献策 共谋湘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16 红网

  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简报第10期

  湘西自治州代表团 2007年1月29日

   代表建言献策 共谋湘西发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湘西自治州代表团认真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1月29日下午,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湘西自治州代表团认真审查周强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客观,是一个科学发展、充满和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振奋人心的报告。代表们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人代会精神,纷纷对加快湘西发展出谋献策。周强代省长以湘西自治州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讨论,并作了重要指示。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袁建尧,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刘庆选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审查。

  一、突出又好又快发展和富民强州的主线,切实加快湘西发展。童名谦代表说,近几年来,湘西州发展速度较快,但与省内兄弟市相比仍有差距。2007年,要抓住党的十七大召开、贯彻省委九次党代会精神、50周年州庆机遇,按照又好又快、富民强省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的要求,坚持用新型工业化带动“三化”,着力加快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新农村建设要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抓好烟叶、水果、药材、茶叶、两薯、花椒、百合、蔬菜、畜牧水产等农产品基地建设。新型工业化要突出打造锰锌铝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三个产业集群。按照加快湘西地区开发、促进老少边穷库区发展的要求,加快50周年州庆项目建设。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杜崇烟说,湘西的产业建设突出抓好两条,即通过新型工业化带动农村发展,通过加快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突出抓住50周年州庆机遇,抓好50个项目建设口

和谐社会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即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抓好以社会救助、就业、就读、疫病防疫、安全、稳定等六大保障体系建设,促进人与社会和谐;抓好和谐文化特别是
传统文化
建设,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杜崇烟和胡章胜代表建议:一是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加大湘西扶贫开发的文件;二是湘西应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和
中部崛起
的政策,尽快实施农村通畅工程;三是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有关规定,落实民族地区优惠政策,减少或免除项目配套资金;四是加大对湘西生态建设力度,全州有794万亩生态公益林,已纳入补偿范围268万亩,请将另526万亩纳入补偿范围;五是请求省长在适当的时候带省直有关部门就50周年州庆安排到湘西现场办公。

  二、突出民族民俗风情,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彭对喜、石昌禄、金述富代表说,湘西要无限放大个性,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在此基础上论证其他项目,加快凤凰古城等旅游开发、保护和利用。龙颂江、叶红专代表说,凤凰县要充分发挥“天下凤凰”品牌优势,突出保护、规划、建设、经营,促进旅游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和全面发展。培育以湘西地区为重点的民族民俗风情旅游。要突出凤凰的龙头地位,请求省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凤凰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陈家鹏、邬世碧代表说,龙山县地处湖南西部边陲,与湖北、重庆接界,交通十分落后,要加快“天下秦城、中国里耶”的开发,建议将加快省际边界交通建设、花垣经里耶至龙山高等级公路列为省“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

  三、突出扶贫攻坚,加快新农村建设。龙靖波代表说,保靖县一直是省长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联系点,在省长、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靖发展较快,特别是联系点迁陵镇花井村通过两年建整扶贫整村推进,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00元增加到3000多元,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农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办成了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示范样板。保靖作为老少边穷库区,请求省长继续联系。

  四、突出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李启群代表说,近几年湘西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得到加强,但还要进一步完善教师生活用房建设,搞好教学仪器、资料等设施配套,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进一步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