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争赞誉交朋友 中国经社理事会外交作用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记者 徐长安)成立于二00一年的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正在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日在北京举行的该理事会二届四次会议上,理事会副主席郑万通称,中国经社理事会在对外交往中,广交朋友,为国争光,有力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

  中国经社理事会是经济社会领域的社会团体、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组织。二00五年六月,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王忠禹出任经社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简称“国际协会”)主席,同年十月,国际协会管委会会议在上海举行,这是国际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亚洲、在中国举行会议。

  自此以来,中国经社理事会的对外交往能力不断凸显。二00六年六月和九月,理事会主席王忠禹先后主持国际协会管委会马德里会议和首尔年会。此外,王忠禹代表国际协会率团出席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阐述国际协会在劳动就业方面的主要立场和观点,转达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识和主张。

  与法国、欧盟的双边交往是近年中国经社理事会对外交往的重点。理事会已与欧盟经社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定期交流机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会晤时,都对中国经社理事会的双边外交赞誉有加。

  在中日关系方面,理事会也曾经派出代表团访日,深入阐述中国对日方针政策,增进双方相互了解。

  郑万通表示,中国经社理事会在对外交往中,认真履行国际协会主席国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参与和成功组织国际协会的各次会议和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受到了国际协会及各成员组织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广泛好评,为国家争得了赞誉,广交了朋友,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