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开始“清算” 上海开发商不愿多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59 中国新闻网

  

土地增值税开始“清算”上海开发商不愿多拿地

  2007年2月1日,是国税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的第一天。从今天开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房地产项目结算时将面临严格和全面的土地增值税清算。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起,土地增值税开始清算管理。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月1日起,对开发商征收最高税率达60%的土地增值税,并一改之前“预征”方式,采用“清算”。该《通知》出台,意味着很多开发商需要补交税款。这将给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众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沪深两市地产股收盘价全面下跌

  赚钱的房地产项目故意留几套房子不卖,拖着不结算土地增值税;不怎么赚钱的项目急着甩卖,以寻求土地增值税的退税。由“预征”走向“清算”,开发商靠囤地卖地、捂盘抬价的路子终于走到了头了。

  记者昨天致电上海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还没有收到这一通知,所以暂时无法回答有关执行细则的时间表。与此同时,上海地方房地产企业正在等待上海地方实施细则出台,具体怎么收、收多少,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征收等因素,都会对企业产生重要影响。

  受土地增值税政策影响,18日沪深两市地产股收盘价全面爆跌。31家房地产上市企业随即发布关于土地增值税影响的公告以及国税总局官方网站上挂出《土地增值税并非新开征的税种》的文章后,次日,沪深两市地产股开盘即走出反弹。而就在政策即将执行的前两天,地产股再次下挫,成为冰点板块。

  据记者统计,1月30日,沪深两市合计有14只地产股跌幅超过5%;1月31日,沪深两市合计有9只地产股跌幅超过9%,万科A、金融街、上实发展等领跌。

  四号公告摘牌开发商拿地谨慎

  在土地增值税等土地政策下,开发商在拿地方面也显得尤为谨慎。

  就在上周结束的四号公告土地摘牌中,开发商热情并不高,有2幅地块流标,摘牌的知名开发商也非常少。从价格来看,四号公告的土地摘牌最终有65%以底价成交,其余加价幅度与2006年前三次公告地块的加价幅度相比,也明显下降。

  易居中国分析师认为,在政策的影响下,开发商不愿多拿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即使要拿,也一定是利润空间很高的地块。以市中心区域的虹口区场中路908号西侧地块为例,这次是流标地块,这与虹口天潼路地块和嘉定工业区地块的几个小时激烈争夺相比,反映出开发商开始不再仅以区域为判断,而更审慎地考量土地本身的价值,如虹口天潼路地块的北外滩概念和嘉定工业区地块的中心概念都让开发商确信其赢利空间。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冯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