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检察院连续10年开展冬季护鸟宣传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7:18 红网

  红网2月1日讯(通讯员 瞿知泉 刘黎明 谭丽霞)1月31日,湖南省炎陵县检察院专门派干警来到该县鹫峰仙开展护鸟宣传活动,以保护各种珍稀鸟类在此平安过冬,从而拉开了该院2007年冬季“护鸟行动”的序幕。据悉这已该院连续第10年开展此类行动。

  炎陵鹫峰仙是众多候鸟迁徒的“必经之道”。每年深秋过后,白鹤、百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从鹫峰仙山垭往南部迁徒,天气变暧后又从南部飞回。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少数人为获暴利,纷纷上山张网诱捕,使这一“必经之道”成为候鸟的“生死关口”。每年均有不少的候鸟惨遭当地农民的毒手。

  为了有效地遏制猎杀行为,炎陵县检察院自1998年开始在每年在候鸟迁徙的时间开展两次“护鸟行动”,充分利用检察职能,采取了“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护鸟宣传。使当地农民群众和中小学生懂得了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和责任,同时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该县未发生一起猎杀候鸟案件,去年该院又会同有关部门收缴捕鸟工具10余件,劝说村民放飞候鸟20余只。

稿源:红网 作者:瞿知泉 刘黎明 谭丽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