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火车票不得恢复原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2:09 北京晨报

  铁道部:节后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峰,返程车票紧张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尽管铁路部门已经宣布今年春运期间全国火车票不再实行上浮政策,但部分空调车还是有票价浮动的现象。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明确表示: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车不得恢复原价。

  变相涨价可电话举报

  “铁道部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对今年和以后在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承诺是严肃的,是负责任的。”王勇平昨天明确表示:针对目前部分新型空调列车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在运输淡季实行了折扣价,准备在春运期间恢复原价的做法,铁道部将给予制止,“目前,铁道部已要求各铁路局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要继续执行折扣价,不得恢复原价。”也就是说,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将没有任何形式的变相涨价。

  为此,铁道部公布了两部热线电话:010—51843421,010—51843418,接受旅客监督投诉。

  三大原因导致晚点

  王勇平坦承:列车晚点的情况在春运当中存在,有时候情况严重,引起了旅客的不满。他剖析晚点的三大原因:一个是客流暴涨,旅客进站上车困难,导致旅客列车发车延误;二是临客大量开行,铁路能力超饱和,列车运行调整难度加大;三是春运期间大风、大雪、大雾等恶劣的天气打乱了运行秩序。

  王勇平说:“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列车晚点,我们都对因此而受到影响的旅客深表歉意。”

  节后返程车票更难买

  今年春运自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春运客流的特点有三个:一是客流总量大于往年。保守地估计也有1.55亿人次,同比增长4.3%。二是节前客流提前启动,高峰可能有所缓和,客流高峰期预计为2月13日至16日,日发送量预计可达380万人次。三是春节后客流将高度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预计出现两个高峰期,第一次高峰为2月23日至27日,也就是正月初六至初十,第二次高峰为3月6日至9日,也就是正月十七至二十。预计节后返程车票将更为难买。

  出行支招儿

  建议旅客多选择临客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铁路部门共安排直通临客318对,比去年增加17对,运力安排为历年之最。针对旅客抱怨的临客车质差问题,王勇平说:铁路系统将确保临客的服务质量,保证车内采暖、照明、给水、门窗、座席等服务设施齐全完好,做到临客趟趟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特别是对1500辆绿皮车进行了翻新改造。

  就全国范围内春运前夕开行的2000多列临客状况调查看,很多列车上客率非常低,造成列车大量虚行。铁道部建议,希望旅客更多地选择临客。晨报记者 彭岚兰

  

打折火车票不得恢复原价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