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外华侨华人十年增加230万 对当地贡献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二月一日电 (记者孙贤迅)闽籍海外华侨华人十年间增加了二百三十一万人,其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对所在国贡献更加突出。

  福建重点侨情了解结果显示,闽籍海外重点人士和新生代优秀人才不仅数量增多,而且层次明显提高,既有身家过亿的商界巨子,也有卓有建树的科技专家,还有步入所在国政界的才俊。印尼商务部长冯慧兰、泰国下议院第一副议长蔡百山、美国科学院院士陈天健等均为闽籍人士,他们在所在国有着较大的影响。

  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今日称,历时一年多的福建了解重点侨情工作已基本完成,十年来,福建海外侨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闽籍海外侨胞总数为一千二百六十四万人,比一九九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其中新华侨华人逾百万人,增长逾一倍。闽籍华侨华人海外生存和发展区域亦不断拓展,遍布一百七十六个国家和地区,除传统聚居东南亚仍占主体外,移居欧美等发达国家明显增多,新侨区不断涌现。

  近年海外闽籍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迅速崛起,日益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华侨华人社团在传统的同乡、宗亲性社团继续发展和更新的同时,出现了更多以中青年华侨华人为主,以专业、商务、文化、福利等为内涵和纽带的新社团。他们在团结乡亲、维护权益、增进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推动居住国与祖籍国友好往来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响力不断增强。

  目前福建九个设区市均有相当数量的旅外侨胞,最多的泉州市达七百五十万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