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民营医院凭空制造主任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5:54 东方早报

  昨日,早报报道了央视对上海协和医院黑幕的调查。对最近凸现出的民营医院违规经营的问题,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微生物科主任倪语星提交了0983号提案,提出《要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

  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多是民营医院

  倪语星委员在提案中列举了民营医院中存在的四大问题。除了违法乱纪之外,民营医院中还存在医疗质量低下、缺乏诚信、过度诊疗等问题。

  倪语星举例说,为吸引患者,一些民营医院投入巨资甚至负债做广告。一家小型医疗专科医院的广告开支甚至超过药品采购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5%。而为与公立医院争夺患者,一些民营医院不惜雇用“医托”,欺骗抢夺患者,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就医环境。

  为提高“名气”,少数急功近利的民营医院还对医生进行“包装”。一些根本没有什么水平的医生成了主任医师……在这些虚假的包装下,其诊疗操作也极不规范。

  倪语星介绍说,在本市各医疗、诊断质控中心每年进行的质量检查中,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大多数都是民营医院。

  倪语星还发现,一些民营医院为招揽生意,专门包治疑难杂症。“癲痫病、高血压、股骨头坏死、乙肝等等正规医院都没有把握治愈的疾病被某些民营医院说得‘轻而易举’。”倪语星说,部分民营医院把西药碾碎放进胶囊里,冒充自己的独门秘方,而且无病当有病,患者来看什么病就必然有什么病,过度诊疗的问题非常严重。

  建议提高准入门槛

  在采访中,倪语星委员同时也指出了很多民营医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对患者更耐心,在医务人员的人事、薪金管理上,民营医院更具有灵活性和科学性,尤其是红包、回扣等问题都在民营医院得到改善。

  正是因为看到了民营医院取得的成绩,倪语星委员呼吁有关的政府部门一定要加大对少数民营医院不规范行为的管理。“从虚假广告、医托、过度医疗、医疗质量和安全等处入手,对查出问题的所有医院,要坚决责令限期整改、停业整改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决不姑息。”

  “政府应该鼓励有诚信的民营大公司、大企业和民间团体投资建立大型、有公信力的、能与公立医院形成良性竞争格局的民营医院。”倪语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韩国的三星集团就建有这样的大型民营医院,无论在医疗技术还是信誉上都堪比韩国的国立医院。

  倪语星还希望能够提高民营医院的准入门槛,以帮助规范经营的民营医院壮大发展。

  代表声音:部分民营医院操作不规范

  在市人大代表杨炜的记忆中,上海协和医院已多次被媒体曝光,“总的来说,目前部分民营医院操作并不规范,”同时身为闵行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的杨炜代表认为,“应对民营医院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

  杨炜代表说:“组织‘医托’到公立医院说服病人去民营医院看病;通过不规范的治疗获取经济利益,是民营医院中目前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之前,我们医院一位硕士毕业的医生就是受到民营医院的经济诱惑,将病人私自转到民营医院,本来只需100多元的医疗费最后花了几千元。”杨炜举例说,“在收到病人投诉后,经查实,我们决定将这位医生除名。”早报记者陈辉楠

早报记者 李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