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6: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6年,国产电影创作生产大丰收、青年导演作品被市场看好、影院建设加速着院线成长,而诸多优惠政策又将不少观众带回久违了的影院……这一切,成为中国电影提速前行的助动力,合力打造出了电影市场的繁荣景观。

  现实主义精神回归银幕

  2006年国产电影数量达到330部,再创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现实主义精神回归银幕,出现了一批充满进取精神、充满人文关怀的优秀影片。《我的长征》站在今天的历史高度对长征精神深入解读,观众们在白发老红军的带领下,走进了另一个精神世界,那里面有他最幸福和最痛苦的回忆;《云水谣》让观众跟随一个时尚女性追寻一段战争年代的感情生活,描绘了现代人眼中纯美的爱情童话;《东京审判》用当代视角来审视战争带来的伤痛。三部影片的叙事手段都秉承了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运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方法,挖掘丰富的历史内涵,寄托着观照现实生活的良苦用心和深远的社会意义。

  而同样洋溢着现实主义精神的《真水无香》、《生死托付》、《情暖万家》、《燃情岁月》、《大道如天》、《殷雪梅》、《马背上的法庭》等影片,不约而同地选取现实生活中的英模人物为原型,这些英模人物各有不同,相同的是拥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因为这份爱心,他们把共产党员的美好形象牢牢树立在老百姓的心中。除此之外,《美丽家园》、《吐鲁番情歌》等民族题材电影以及在去年岁末票房表现突出的几部商业大片也都是2006年中国电影风景线上美丽的风景。

  青年导演成功突围市场

  “去年的330部电影作品中有三分之一是青年导演拍摄的,而在28个国际电影节上的获奖作品大部分出自青年导演之手。”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向记者透露的。

  新人新作每年都出现,可大多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少发行家称青年导演作品为“票房毒药”。对于青年导演们而言,也一直面临着两难选择:是坚持探索的艺术路线,还是顺应市场接近大众需求。可喜的是,2006年,在政府和社会大力支持下,新人新作在坚守艺术阵地的同时做到了在市场上成功突围。《疯狂的石头》以300万元小成本创下了2530万元票房奇迹,而导演宁浩只有29岁;《三峡好人》让贾樟柯从威尼斯捧回了“金狮”大奖;《东京审判》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中成就了导演高群书的梦想;而《好奇害死猫》、《鸡犬不宁》、《马背上的法庭》等颇有影响的影片也让青年导演获得了价值的认可。

  青年导演们在2006年已经开始走出了只注重个人内心表达的小视野,多了对现实的审视和关注,自觉地走向生活,走向大众,所以才能获得观众的好评。

  影院建设带动院线成熟发展

  院线制改革的显著成果和现代化影院的经济效益,为城市影院的投资和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电影行业内外的国有、民营企业以及境外资金、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城市影院建设和改造,城市现代化多厅影院的建设呈现出快速发展状态。

  2006年,全国新增影院82家,银幕数量为366张,与2005年相比新增影院49%,新增银幕34.5%,其中3厅以上影院占到85%以上。截至年底,全国加入院线影院1325家,银幕数量为3098张,其中具有6厅以上的影城已达110家。影院建设在去年不仅是数量增加,还显示出规模化、品牌化的势头。万达院线仅去年一年就一口气新开8家影院,使得自己的院线银幕数量超过100块,票房1.5亿元,形成了令人瞩目的“万达现象”。而去年票房收入超过亿元的院线达到8家,比前年增加4家。上海联合院线突破3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北京新影联院线、中影星美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珠江院线、四川太平洋院线、浙江时代院线的票房都大幅度上升。

  专家分析,通过新影院和院线之间的重组,资源整合,院线数量有所减少,然而效益却飞速增加。影院建设加速院线的成熟发展,使得院线更具规模效益,使“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放映、统一管理”成为可能。

  “半价日”和“一卡通”带来观影热潮

  去年开始实行的“周二半价日”,无疑也给电影市场带来了热闹的人气。“半价日”使得影院票房比平时增加3至4倍,有时甚至超过周末票房。一些影院还一反周末上新片的常规,把首映影片选择在周二半价日放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半价日”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法宝,不少电影院接着打出了“18点前全部半价”的招牌。而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倡议推行的“中国电影一卡通”,更是把实惠还给了观众。使用“一卡通”看电影不仅可以在全国各地诸多影院中刷卡购票,享受到优惠票价,还可以同时享受在影院购买纪念品等多种优惠。

  上海联合院线推出了阳光电影卡,每张面值100元,可观看30场电影;北京新影联与市政交通等的“一卡通”合作,吸引公交一族对电影的关注;大连推出了“10元钱优惠票价电影”;重庆在“周二半价日”之后又推出了“周三半价日”;北京部分影院还推出了“21点21元”,以及统一定价为10元钱的电影大超市。

  “优秀电影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万校联动优秀影片放映计划”等,也让电影市场热闹非凡。去年一年,公益放映场次就达15.27万,比计划增加了52.7%,观众人次数达到了5515万。把优秀影片送到广大中、小学校,送到老、少、边、穷地区的“万校联动优秀影片放映计划”,让青年观众尤其是贫困学生享受到了电影带来的愉悦。

  专家认为,去年连续推出的一系列电影惠民政策为培育市场、争取观众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短期看到的是观众人数大幅度增加,而从长远看,优秀影片带给观众们的影响力不可限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