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疾控中心消息称:八月份狂犬病报告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8:0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水平 通讯员胡晓云 徐静东)省疾控中心狂犬病流行情况分析会传出消息,湖北省狂犬病发病数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近几年,湖北省狂犬病报告发病率明显上升,报告死亡率连续四年居湖北省第一位。

  去年,湖北省共报告狂犬病218例,发病率0.38/10万,比2005年上升18.13%,病死率为100%。报告病例中,8月份达到最多。据分析,这与夏天人们着装较少,犬类性情暴躁有关。

  在人群年龄分布上,5-15岁病例占病例总数的14.68%,40-70岁病例占病例总数的56.42%,此两组年龄段病例数明显增多,男女比例为1.99:1。病例主要是农民(68.35%)和学生(12.39%)。

  据介绍,报告病例较多的县区有大冶市、武市、黄梅县、天门市、阳新县等。

  狂犬病发病主要原因被咬后不及时“清伤”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水平通讯员胡晓云徐静东)湖北省狂犬病疫情为什么回升?其主要原因是:暴露(即人被抓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及免疫。

  据介绍,全省抽查狂犬病个案66例,只有8例暴露后接种了狂犬疫苗,仅占12.1%;所有66例均未接种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

  被咬后接种疫苗的8例中,进行伤口处理但未全程接种狂犬疫苗的5例,进行伤口处理同时全程接种狂犬疫苗的只有2例(头部或上下肢Ⅲ度咬伤)。

  此外,养犬数量增加,犬类管理不到位,以及犬的免疫率在湖北省非常低,是狂犬病在湖北省动物间流行的最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