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磅礴 飘逸洒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8: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他视书法为生命,用心泼墨,用情耕耘。当代著名书法家陈锡山的作品每每呈现的是一种令人叹服的气势和韵味。

  陈锡山家学渊源,自幼酷爱书法,在四十余年的书法学习过程中,他遍临古代名帖,从中汲取营养,并力求承源致新,真、行、草、隶、篆诸体皆通,尤善行草、楷书,形成“笔力遒劲豪放,落墨淋漓酣畅,气势恢宏凝重,意韵飘逸洒脱”的鲜明艺术风格。他的楷书,把创作行草书的性情自然的融入其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在《孙子兵法》书法艺术作品中有着较为全面的表现。《孙子兵法》全文6100余字,六尺屏127幅好似一贯而就,气势恢宏,活泼跃动。而139米巨幅行草长卷,万千气象,宛如长江大河,或蜿蜒盘曲,徘徊沉吟;或奔腾而下,激荡咆哮。每句墨色都由润而枯,由浓而淡,意蕴苍茫,墨色分明,行云流水般浑然天成。他对笔、墨、纸的运用以及书法与性情融合的体会是独特而深刻的。书法的法度在他笔下,由用法、破法、立法而活法,追求无法至法的境界。近来,他的大楷脱离了唐楷的拘谨,追本溯源,直接取法魏碑,厚重老辣,字体表现力更强,凸显了立体感,饱含刚阳之美。这一变化在其笔法和结构上都有明显体现,横和竖的起笔和收笔一般都取方形,中间一段几乎没有起伏变化,行笔沉着厚重,收笔时速度较慢,大多有回笔;笔画转折干净利落;结体横竖均衡,看似笨拙,实际巧妙,天真质朴。

  他执着追求艺术,自我评价:

  饮墨笔耕数十年,

  磨穿砚石透汗毡;

  我生独怜茁茁斋,

  苦尽甜来花自艳。

  更为可贵的是,作为黄河口地区的书画界领军人物,他把个人的雅好当成一项事业,竭尽全力的推动黄河口文化建设。他把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孙子兵法》书法艺术作品,价值一千七百余万元两个全文(楷书、行草书)捐献给东营市政府。赤子之心,令人景仰。书品与人品,相得益彰。我们期待着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登上属于自己也属于民族的艺术高峰!

  

大气磅礴 飘逸洒脱

  陈锡山近影

  书家简介

  陈锡山,著名书法家,男,汉族,山东滕州人,1945年生,196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地理系。现任山东省东营市政协主席;中国黄河口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书协顾问,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等。他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获奖。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山东省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香港以及日本等地举办个展,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南京博物院、日本国书道协会等收藏。主要著述有:《醉墨茁茁斋》;《茁茁斋畅想》;《陈锡山〈孙子兵法〉书法艺术》一、二、三卷(中国文联出版社)。其中,《陈锡山〈孙子兵法〉书法艺术》丛书被出版界誉为“我国首个兵法与书法双‘法’合壁的典籍”,并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十几家图书馆收藏。

  传略收录《中国学术档案》、《中国书画家》、《中国收藏博览》、《中华脊梁》、《和谐中华文化艺术宝典》等十多部辞书。《中国书画报》、《书法报》、《羲之书画报》、《中国艺术报》、《国学学报》、《北京日报》、阳光卫视等诸多媒体有专题介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