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打算取消择校费 承诺做到教育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43 中国新闻网

  漫画:择校费。关键字:教育 择校费 负担。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教育硬件均衡的条件下,广州最好取消择校费!”在刚刚闭幕的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广州市长张广宁透露,下一步将与教育部门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提高教师综合竞争力,尽快消除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张广宁承诺,教育的公平、公正,广州可以做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张广宁提出:建立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普通高中以财政投入为主、多形式吸纳社会资金,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多元化投入的教育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建设好示范性重点职业学校。

  提高市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完善助学机制,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法落实教师待遇。在预算草案的“教育投入”中,主要安排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专项补助0.8亿元,创建“教育强市”专项资金5亿元,教育费附加支出4.1亿元(比上年增加0.36亿元)。

  华南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张敏强分析,广州市提出教育均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说明目前的广州经济发展对技工等类人才的需求比较大,这个提法是结合了广州实际提出的,但是政府还应该制定更具体的规划,对于中等教育、职业教育等的办学定位、专业设置等加以指导,重点培养目前急需的各类人才。他建议,今后广州市的经济部门与教育部门应该协调,根据广州自身的工业、经济等发展重点培育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林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