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立法治理网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通过立法治理网吧(图)

  

通过立法治理网吧(图)

  

通过立法治理网吧(图)

  人大代表纷纷提建议。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朱玲张瑾李茗)青少年沉溺网吧,对自身对社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危害。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西安团代表在审议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网吧对青少年的危害,并提出了通过立法使网吧管理有法可依,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管好网吧,开辟丰富的活动场所引导学生走出网吧等多个建议。

  共识:带着民间呼声“声讨”网吧

  昨日,在西安代表团第五小组,网吧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词汇。话题起源于网吧对青少年的危害。任万钧代表来自高校,他说虽然在学校里有几千台电脑,但对一些学生的吸引力却赶不上网吧。有一位男生因为连续几天上网不幸身亡,也有女生因为网恋出了事。说起这些,张育言代表深有同感,他的企业位于户县,企业里好几位工人让他带上意见,希望能管管网吧,因为它的危害实在太大了,毒害甚至不亚于吸毒。迷恋网吧,学生荒废学业;连续上网摧残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网站不健康的内容对抵抗力差的青少年来说,容易诱导犯罪。管好网吧关系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问题的严重性应该得到充分的认识。

  代表支招:三个方法帮孩子戒网瘾

  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昨日的讨论中,代表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些还被以议案的方式递交本次人代会。

  观点一:立法取缔经营性网吧

  任万钧等12名代表已向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递交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取缔经营性网吧,成立公益性网吧,通过规章制度和技术手段限制网站不健康的内容,未成年人不允许上网。

  观点二:限时经营管好网吧

  梁岭南代表说,网络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关键要监管好,要把立法落实好。比如,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网吧的规定如果违反能否做到严管重罚,网吧能否限时经营?

  观点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取代网吧

  葛青民建议,在管好网吧的同时,政府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多设立一些免费开放的活动场所,引导孩子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不再沉溺网络之中。代表们还建议,学校和家庭也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

  相关新闻

  场外连线

  一位“中国优秀母亲”疾呼

  网瘾就是另类毒品

  于亚男是网吧义务监督员,专门教育上网成瘾的孩子。她曾被全国妇联、团中央等全国十七个中央单位评为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三年来,她走访网吧800多次。昨日当听说了人大代表们在会上热论网吧管理并提出议案后,这位正在寒假里奔走在网吧中的监督员说:“希望此举能够切实督促管理者加大执法力度,帮助孩子们戒掉这种另类‘毒品’。”

  走访:网瘾就是“另类毒品”

  去年6月份,于亚男曾作过一次走访,从西大街到胡家庙,7家网吧就有279名未成年人。最近又到了寒假,于亚男的电话又开始响个不停,“孩子又进网吧了”,不少家长很着急。于亚男说,许多网吧24小时不关机。孩子沉溺网络,学业跟不上不说,而网络中色情、暴力的内容,对未成年人的心理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还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此外,孩子沉溺网络,家长也无法安心工作。“就像是一种另类的毒品,上了瘾,就很难戒掉,危害的不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整个社会。”

  调查:四类孩子恋上网吧

  孩子们为什么爱上网?从客观上说,网吧的确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于亚男教育的200多个孩子中,她发现喜欢去网吧的孩子主要有四类:一种是离异家庭和在学校中不受重视的孩子;一种是流动人口的孩子,他们忽略了孩子的教育;还有一些家庭富裕的孩子,他们家里虽有宽带,但却觉得没有气氛;一些在学校家庭受到指责的孩子。

  呼声:希望代表们能帮到孩子们

  于亚男认为,网吧的管理必须要立法,这样才能做到有法可依。除了立法,更重要的是要加大管理力度,网吧24小时开机、允许未成年人入内,本身就违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而相关管理部门却查得不够、罚得不够,不痛不痒地管一管,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因此在今后必须加大管理力度,并对行政不作为者予以处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