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爱侣再走红地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4:55 南方新闻网

  百岁爱侣再走红地毯

  举行结婚80周年庆典,珠海平沙的两位老人是我省惟一健在的双百岁寿星夫妻

  本报讯(记者杨亮通讯员吴立平)浪漫珠海不乏浪漫之事。珠海市平沙镇两位百岁老人1月28日再次穿上红色礼服走过红地毯,在数百位村民的见证下举行了结婚80周年庆典。

  据悉,这是我省目前惟一健在的双百岁寿星夫妻,央视“夕阳红”栏目组全程拍下了两位老人的“婚礼”盛况。

  长寿秘诀是心态平和

  1月28日上午11时许,珠海市平沙镇大海环社区八队锣鼓喧天,鞭炮阵阵,一片热闹非凡景象。这天是当地两位百岁老人80周年结婚庆典。

  105岁的世纪老人李庆与100岁的老伴赵笑手牵着手,两人身着中国传统礼服,缓缓走过红地毯,接受儿孙和亲友的祝福。

  这对寿星夫妻原籍广东新会,于1927年结婚,解放前来珠海市金湾区平沙安家落户。两人年轻时一直从事农田生产,主要是在平沙农场种甘蔗。丈夫李庆在农场一直干到退休,现在每月有800元的退休金,妻子赵笑当年由于要照顾家庭,没到退休年龄就退职了。

  两位老人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多少病痛。当记者问及长寿秘诀时,两位老人笑呵呵地说,他们一辈子吃的都是粗茶淡饭,生活简朴,并没有特别的地方,而且丈夫李庆最大的嗜好就是抽“大碌竹(水烟筒)”。

  老人的儿孙们则认为,老人心态平和,与世无争,这才是他们的长寿秘诀。

  年逾百岁生活仍能自理

  两位老人一生只生育了一对儿女。如今,这对寿星夫妻已四世同堂,共有儿孙25人。儿孙们都居住在城区,几次接老人到城里享福,但两位老人习惯了乡下生活,说什么也不愿意。

  虽然两位老人都是百岁高龄,但生活仍能自理。夫妻俩分工明确,丈夫李庆种种地、砍砍柴,平时经常提着个菜篮子坐公共汽车到镇上去买菜,妻子则在家负责做饭,生活倒也和谐。但儿孙们始终不放心,隔三岔五就带好吃的东西和日常用品去探望老人,附近的邻居也经常给老人提供帮助,干些农活什么的。

  年纪越大越小孩子气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父母性格随和、开朗,以前一直相敬如宾,很少吵架,但如今年纪大了,反而显得有点孩子气。“现在,有时候父母也会吵吵架,每次吵架后,就各煮各的饭,妈妈用煤气炉来煮,爸爸不会使用煤气炉,就自己烧柴生火来煮。但不用多久,他们就又‘同劳同煲’了”。

  据珠海市老龄委主任陈正元介绍,两位老人是目前广东省唯一仍健在的双百岁寿星夫妻。为了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从今年起,当地政府将给仍然健在的每位百岁老人每月提供300元生活补贴。

  图:

  百岁寿星夫妻(中)已四世同堂,共有儿孙25人。通讯员吴立平摄

  百岁夫妻头一次照起了婚纱照,在镜头前,夫妻俩显得有些拘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