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生编性读本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5:20 中国新闻网

  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1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版。该读本虽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早已在同学中争相传阅,甚至有省外大学生跟她联系,希望能得到读本。

  有专家指出,该读本意义重大,它不仅弥补了课堂性教育的

  不足,而且堪称“同龄教育”模式在性教育上的一次成功尝试。专家的话虽有一定道理,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件事情其实很可悲。一本承担着青少年性启蒙任务的性学普及读本,却要由一个没有任何性学理论和实践的大四新闻系女生来完成,这意味着什么?它折射出学校教育在性知识普及和引导方面的严重缺位。

  现在,因青少年缺乏性知识而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同居、堕胎、强奸等在大学校园并不少见。在成年人对这些事实痛心疾首的同时,却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为缺少性知识而不能正确处理青春期的性问题。初中生们在网上熟练地出入各类色情网站津津有味地欣赏色情卡片;高中生们为了恋爱而旷课又为了失恋而自杀;大学生们则瞒着家长,和爱侣在校外租房同居体验婚姻外性生活。

  面对这些现象,老师和家长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在我们日益加紧对学生们进行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的同时,我们有没有遗忘了什么?在发达国家,人家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是相当完备的,不仅在中学时便开辟了专门的性教育课,而且配备了专门的生理辅导老师,家长也积极配合,回答学生们的各类相关问题。反观国内,除了初中有一学期可有可无的生理卫生课外,进入高中便没有任何的相关课程了,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至今都没有一本系统而权威的性教育专门读本。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谢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