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女生不服违规处罚 告监考老师提前终止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5:39 中国新闻网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西南大学考场以两考生在考试结束信号后不停笔,将该科成绩作记零分处理。其中一名受罚考生不服提起申诉,并反指监考老师提前终止考试,同时还提供8名同室考生的书证。

  昨日,市招办组成专门的调查组,就此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据悉,这是我市首次进行考研处罚调查。

  考生:没有违规,我是无辜的

  1月21日早上,在西南大学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女生王洋接到通知——她在前一天下午在参加英语科目的考试时,因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仍不停笔,被取消该科考试成绩。

  22岁的新疆伊犁姑娘王洋当即表示对处理不服,并称自己没有任何违规行为,相反监考老师提前终止考试。王洋和洪辉随后均向校方提出书面异议。

  王洋在异议书中称,自己在西南大学考点126考场参加英语考试时,监考老师多次违规操作:在答题哨声开始后才发放试题信封,未能保证考生正常答题时间;还擅自变更考试结束时间,在结束哨声还没响的时候就宣布停笔,“一名监考老师强行收卷,同时另一名老师就抢夺我的机读卡。”

  洪辉写给校方的《情况说明》也表明了相同的情况。在王洋提供给校方的8名同考室考生分别亲笔书写的《证明》中,同样表明:监考老师未按照规定时间发试卷,还提前收试卷。王洋因称时间未到拒绝交出试卷,被强行收走。

  证人:处罚不公平,我愿作证

  昨日,为王洋出具《证明》的考生之一、西南大学大四学生刘典杰在四川自贡家中接受采访时称,英语考试题量大而且难,考试结束前自己做完了题,但很多同学都没完成。监考老师在结束哨声响约前一分钟宣布停笔,考场其他同学提出质疑时,老师说:“我说停笔就停笔”;之后,在老师收卷过程当中公然说:“给你们讲考场上不要挑衅老师”。

  “我认为学校这样的处罚对学生是不公平的!”刘典杰说,这是他愿意为王洋作证的原因,他同时希望学校能收回不恰当的处理决定。

  另一位未写《证明》的考生范中伟也向记者表示,王洋护自己的试卷并没有错。

  校方:已组织调查,处理没错

  1月25日,西南大学研究生院书面回复王洋和洪辉的异议,称考点办组织了调查小组,向监考老师了解了工作程序和情况,并询问了几位该考场考生,结论为:“监考老师的工作是符合要求的,对你们的处理是有事实、有依据的。”

  “我要求知道他们调查的考生是谁,但遭到了拒绝。”王洋随后向市招办继续申诉,并表示直到洗清“不白之冤”为止。“如果市招办维持处理结果,我将上诉到教育部。”洪辉则由于其仍是西南大学在校生,放弃了继续申诉。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王雪飞向记者表示,校方的处理是正确的,但他拒绝就其调查考生的问题给出正面回答。记者随后采访了西南大学给王洋等的回复中提到的两名调查小组成员——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名扬及资环学院书记刘文政,两人表示,他们没有参与对考生的调查。“是王雪飞老师电话询问了两名考生,具体情况要问他。”刘文政书记说。

  市招办:如处理错了,予以纠正

  市招办副主任杨海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于1月31日收到王洋的申诉材料,非常重视其反映的情况,已开会进行专门研究,并成立了对此事的调查组,将按有关规定在20天以内得出调查结论。

  “如果处理结果确实是错的,我们将予以纠正。”杨海波说。

  (来源:重庆晨报;作者:刘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