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招商引资 围绕产业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尹婷婷) 在成功引入12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川发展后,今年,我省将再引10家500强企业在川落户。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全省招商引资将围绕“产业”二字做文章,将考核重点转为项目履约和资金到位这样体现“质”的内容。

  去年 引进外资内资双突破

  据悉,在过去一年里,我省引进国内省外资金一举突破千亿大关,达1096.4亿元,增长53.1%;实际利用外资14.74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亿美元,达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家,从而使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5家。

  今年全省将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700亿元,力争1500亿元;外商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3亿美元,力争15亿美元。新引进10家世界500强企业,促成10家已入川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资;新引进10家国内500强企业,促成10家已入川的国内500强企业增资。

  今年 不再对各市州下指标

  据悉,今年我省招商引资的核心将是产业招商,对外重点促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对内结合我省产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要素支撑条件,进行重点促进。目前已选定10个重点产业: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重装机械、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环保产业、医药及化工产业、矿业及非金属矿物制品、汽车及零部件、金融、文化产业。

  作为今年的一个亮点,我省招商引资将不再对各市州下达指标,而是改为对各市州和省级有关部门确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任务进行跟踪考核。范围为重点促进跟踪项目,包括在谈及已签约未履约或未完全履约的项目和重点推介项目(即内资项目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外资项目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是考核、督察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考核 将尽快出台专门办法

  “省政府将尽快出台专门的招商引资监督检查考核办法。”省招商引资局局长焦伟侠表示,面对新形势,我省招商引资必须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从粗放型招商向集约化发展转变。考核方式的改变恰是一剂“猛药”和“良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