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锁定2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项目年”、“加快产业发展年”,再到“‘三新’突破年”——我市工业也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里程。在昨日举行的全市“三新”突破年动员大会上,笔者获悉:今年将努力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21%的目标!

  ——工业经济要快速健康发展,奋力推进工业新突破。

  目标21% 推进成都工业新突破

  根据昨日会议提出的今年全年的奋斗目标: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工业投资突破6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突破400亿元;完成工业实际利用内外资增长25%,“奋力推进工业经济取得新突破”。

  “为什么今年工业能够保持在21%增幅这么高位的发展速度呢?”——这是成都工业发展质的变化!成都市经委主任戴晓明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这个数字背后的含义:成都工业已经进入一个一段时期能够保持高速发展的时段。

  据戴晓明介绍,去年我市是“加快产业发展年”,前年则是“项目年”……通过东调、招商引资以及技改等工作的大力推进,已经积累了一大批重大产业化项目,从攀成钢公司东调到英特尔二期投产,从虹波电子搬迁到亚光再次辉煌……目前这批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或将要建成。“厚积薄发,无疑这批项目将成为成都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与此同时,加上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加强、东调继续推进、技术改造工作全面推开……“通过努力,21%的目标完全是能够实现的!”戴晓明对此信心十足。

  400亿元的技改投资

  “为什么今年的技改投入将达到400亿元?”

  “就是解决一个工业发展后劲的问题!”据戴晓明介绍,成都工业发展,不能再按照原来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进行,“投入巨资,解决了企业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问题,应该说,我市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逐步转变到集约发展上了!”

  总投资1.5亿元,将形成年产货厢、油漆6万台能力的成都王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二期技改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的成都市西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技改项目,将形成年产汽车发动机带轮100万只……截至去年年底,在登记备案的新的技改项目中,包括机械、食品、电子以及医药在内的四大主导产业,技改项目约为150项左右,预计总投资达到100亿元左右。

  在东调企业当中,成都热电厂、光明广电、明达玻璃等近30户企业,目前正在实施搬迁改造中。这一批企业的技改工作也正在逐步进行中。

  笔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全年技改总投资达到360亿元,而今年一下子就增加到400亿元,这在我市工业发展历史上绝无仅有!

  九大突破 推动工业整体向上

  “以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工业新跨越、新突破的各项工作,谋求成都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好、后劲足!”据市经委主任戴晓明介绍,根据我市工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市经委今年将大力推进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在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上有新突破。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今年培育1户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大企业。全力打造一批销售收入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同时,鼓励、扶持并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二是要在发展产业集群上有新突破。要围绕汽车、鞋业、家具、电子、软件等产业进行深入研究,支持其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按照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规律,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终端产品,力争在电子信息、机械、医药、石化等重点产业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要在技术进步上有新突破。对有增长潜力、技术领先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做好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支持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大力发展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等。

  四是要在重大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切实做好项目促建、项目协调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促进机制,完善评审会议制度,力争全年竣工投产2亿元以上项目15项,加快建设及新开工2亿元以上项目50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项。

  五是要在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建设有新突破。切实做好工业布局规划修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培育特色园区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工作。优化完善工业布局规划,加快工业集中发展区承载力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培育特色园区。

  六是要在地方产品配套上有新突破。以市场换投资方面强力突破。扶持本地名优产品,严格市场准入,完善扶持地方名优产品的推进机制和相关政策措施。

  七是要在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方面有新突破。今年要在去年较好完成GDP单耗节能目标的基础上,完善节能措施,推动重点行业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力争实现GDP单耗下降的目标;今年一开年就要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安全指标不能突破。

  八是要在保障经济运行上有新突破。要加强协调,灵活利用市场和政府的手段,努力缓解煤电油运气等瓶颈制约因素,加强电网建设,增强成都电网的供配电能力。做好能源使用高峰季节的供应计划安排,加强电力需求预测管理,确保有序供电。抓好与大型石化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加快推进输配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来保障经济正常运行。

  九是要在机关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在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方面有新突破,充分发挥经委职能作用;在协调服务方面有所突破,着力改善工业发展资金环境。加大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现有的金融协调指导机制,积极搭建企业融资推荐服务平台。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区(市)县联合担保的作用。加快公开的企业和个人诚信信息体系建设,开展企业红名单、黑名单试点,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切实改善地区金融环境。完善风险投资体系,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各个方面的协调服务工作。采写 钟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