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绚烂的金莲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0:54 法制日报

  在西藏自治区玛曲县,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怕烈日、不惧严寒,深入到牧民家中,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常识及时地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牧民群众身边,让广大牧民群众知法守法,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受到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这就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普法宣传队”的玛曲县普法宣传队。

  玛曲县地广人稀,牧民居住分散,冬长夏短。这种季节性强、牧民流动性大的游牧生活方式使普法对象很难集中,普法时间难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普法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开展。加之牧民居住分散,交通极为不便,信息不畅,普法宣传教育很难向基层牧区延伸普及,在很大程度上还存有普法盲区和盲点。

  针对上述现状,玛曲县司法局结合基层牧区实际,积极开辟创新牧区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方法,在巩固定期、不定期“送法下乡”成果的基础上,组建了由司法助理员任队长,其他精通藏汉两种语言,且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4名乡(镇)、场干部为成员的“马背普法宣传队”。目前,全县七乡一镇一场均成立了“马背普法宣传队”。宣传队员结合本乡镇实际,拟定普法宣传计划,坚持骑马进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这些普法宣传队犹如雪域高原上绚烂的金莲花,遍布在草原的各个角落,熠熠生辉。

  杨旭锋 杨格次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