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装甲装备完好率达9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0:54 法制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邵毅 王友文 记者杨傲多装备完好率是衡量装备战斗力的重要指标。装甲兵某研究所第五研究室致力于提高我军新型装甲装备完好率,为我军“真打实备”提供切实保障。到今年1月,通过连续三年努力,已使我军装甲装备完好率达到97%,保证了我军装甲部队能够做到随时能战、战则必胜。

  从2004年开始,为提高装甲机械化部队新型装甲装备的完好率,总装通保部装甲局组织该室专家服务队上高原、下海岛、走戈壁,足迹遍布全军装甲部队,每年累计行程达到四万余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一周。

  2005年夏天,“和平使命”2005中俄重大军事演习在山东潍北地区进行。高工关辉带领几名维修专家奉命进行技术保障。一天,大雨如瀑,训练现场某新型保障车辆和主战装备发生故障。接到求援电话,关辉带领大家紧急出发。车行半途陷进了泥沼。大家跳车喊着号子,硬是把抢修车推到了现场,及时恢复了10余辆故障装备,解决故障近百个,保障了演习的顺利进行。

  该室高级工程师蔡实在某部进行装备调研普查时发现,该部的坦克瞄准镜容易出现“三轴(瞄准轴、激光轴、接受轴)走动”的现象,影响了武器的射击精度。蔡实带领项目组埋头开始了对这一难题的攻关。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制出了一套简便实用的“三轴调校设备”,很快推广到部队。这套设备的成功施用,保证了部队的射击精度。

  随着一些高新技术设备、部件在装甲装备上应用,给部队的装备保障和管理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该室副主任朱宗平带领项目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装甲装备综合保障信息系统技术研究,历经4年不懈努力,研制成功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甲车辆综合信息采集系统,俗称坦克“黑匣子”,实现了车辆状态保障资源管理信息的采集、输出和输入功能一体化,大大提高了装甲装备信息化综合保障能力,产生了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近几年来,该室为部队新型装备配套研制了百余种检测设备,配发部队上万台套,专门派出专家组为部队开展技术培训工作30余次,编写《装备修理指南》等修理技术文件100万字。先后整治恢复主战装甲装备3500多辆,整治恢复保障装备近千辆,整治恢复应急部队装甲装备200多辆。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