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呈现“拳头”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3:2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勇飞、实习生张李红报道:近年来,随着晶湛电子、中兴通讯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江西,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软件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实力逐步增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拳头”效应。

  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板块。新型元器件、应用软件、数字视听、集成电路汇聚南昌;数字通信整机和电子材料、通信电缆、电子材料、宽带接入设备分别成为九江、吉安、新余、赣州等地电子信息产业的“拳头”。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大步迈进,南昌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在“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金庐软件园,已入驻软件企业280多家,占全省软件企业总量的80%。目前,全省软件业收入有九成来自园区。

  产业的高集中度,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腾飞带来了勃勃生机。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企业及其主要产品构成了多个企业集群和产业链。据统计,2006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135亿元,较上年增长33.14%;利税7.3亿元,较上年增长25%。其中软件业完成销售收入35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有两家进入全国百强,3家软件企业跻身中国软件百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