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大会首尝自由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委员踊跃举手请缨,精彩发言引来掌声阵阵,沉闷发言屡遭“喝倒彩”

  ■统筹:新快报记者张英姿

  撰文:新快报记者陈志龙陈晶晶吴璇王海波

  “我的名字叫王则楚!”发言者声音洪亮,热烈的掌声顿时响彻省委礼堂。昨天下午,在广东省委礼堂进行的本次政协大会首场大会发言以别开生面的方式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发言采取即席自由发言的方式,委员们踊跃举手,最终有19位委员获主席台点名发言,王则楚是首个发言者。

  大会由省政协副主席柯小刚主持,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副省长雷于蓝端坐主席台,听取委员发言。

  作为主持人的省政协副主席柯小刚首先通报发言规则:“请发言委员自报家门,发言时间5-8分钟,7分钟时举牌提示,8分钟时摇铃提示发言者结束,现在请举手发言。”一下子,礼堂里有近十个委员举起了手。柯小刚的手指指向第二排中间的王则楚。

  王则楚关于“百姓日子不太好过”的直言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在他之后,不少委员的精彩发言也让台下的委员和记者们一一叫好。但也有几位委员的发言沉闷冗长,结果屡屡遭喝倒彩的掌声“嘘场”,柯小刚因此只得数次“打圆场”。

  对于这次新颖的即席发言,不少委员都认为非常好。有委员表示:“能当着省领导和全部委员的面,把建议提出来,应该会引起更多的重视。”委员们认为,在这样的场合获得发言的机会十分难得,发言就应该点到问题要害,应尽量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不过,坐在后排的一些委员称,自己多次举手也未被点到,有些遗憾。

  

政协大会首尝自由发言

  ■政协大会首尝自由发言,委员们踊跃举手。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王则楚首个即席自由发言

  

  直言“百姓日子不太好过”

  众委员掌声献给“倔老头”

  “我的名字叫王则楚。”作为首个发言者,省政协常委王则楚声音响亮地自报家门。“是他啊!”全场委员都对这位几乎无人不识的“明星”、省政协常委报以热烈掌声。

  “倔老头”直言赢掌声

  王则楚拿着手稿,接过话筒开始说话,语气坚定严肃:“我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公共政策群众参与的机制,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人均GDP已达到3500美元,但老百姓的日子感觉不是太好过,有些话讲得比较难听,尤其对公共政策,他们觉得,我们的住房改革是把二老的钱包掏空,医疗改革是把二老提前送终,教育是把二老逼疯,社会治安是使二老人财两空……”直白的发言使全场动容,“王委员说得很好啊,够大胆!”委员们对这位“倔老头”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