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局:城市应尽快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呼吁

  新快报讯(记者尹来余亚莲廖颖谊刘正旭)昨天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在省人大分组讨论时表示,“教育的不均衡发展,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包括这个收费(择校费)。”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是对现实教育状况“最有现实意义的一项举措”。

  “规范化学校就是提出一个办学的最基本标准,最低限度你要有多少占地面积、建筑面积,配备多少师资,要配备多少设施设备等等。”陈茂林表示,如果这个工程能够顺利推进的话,若干年内,教育不均衡发展能从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教育的很多问题也能相对解决。当然,均衡是相对而言,公平也是相对而言。“广东在农村免费义务教育阶段已经走了两步了,下一阶段城市也应该迈出一步了吧。”陈茂林呼吁,早日在城市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陈茂林指出,广东过去一年,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在此基础上,今年秋季开始,又免收课本费。可以说广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问题是,作为义务教育法是指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并没有城乡区别。”陈茂林说,现在广东的免费义务教育是缺了一条腿,城市还没有动。下一阶段,城市也应该迈一步了。

  陈茂林还指出,广东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么高,教师编制的标准却比国家标准还要低,必须要修改广东现有的教师编制标准。

  据介绍,广东教师编制现在有两个,按照国家的标准,教师与学生的比率是1:12.5,可按照省制定的标准,是1:14.5,“省标”低于“国标”。

  针对本报昨日的报道,陈茂林表示,在择校费的资金流向上,应该是省属学校流向省财政部门、市属学校流向市属部门、区属学校流向区教育部门。所谓“省一级学校、市一级学校、区一级学校”是等级学校的划分方式,比如,省属学校中又分省一级学校、市一级学校、区属学校。

  

广州市教育局:城市应尽快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呼吁早日在城市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宁彪/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