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论语别裁》到《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 关注南怀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9:35 南方日报

  热点B0OKS

  文/王米舛

  有人称南怀瑾为国学大师、易学大师;有人称南怀瑾为佛学大师、禅宗大师、密宗上师;也有人称南怀瑾为现代隐士……他像高明的江湖术士;也像古老农业社会的落第秀才、潦倒穷酸的老学究,出入于儒、佛、道之间……他担负起了文化断层重整的工作,可以说南怀瑾正是这个虚浮的网络时代中人人渴求的贤师。

  从易中天热到如今的于丹《论语心得》之火爆,这两年的图书市场注定是传统文化的天下。虽然在跟风日益严重的出版界,传统文化图书现在难免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但被读者记住的,始终是那些既忠于史实,又写得通俗、生动的图书。说到此类图书就不得不提到当年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在内地一经出版后,好不火爆,《论语》对于不少的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来说一直是机械地理解,经南怀瑾大师一点化,可谓是茅塞顿开,顿时生出无限的感叹出来。

  从《论语别裁》在内地的出版到《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面世,整整过了16个年头。现如今已90高龄的南怀瑾先生被称之为“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国学大师。多年来,南怀瑾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老先生笑言:“我这一生走南闯北,不管去哪里,总是一身长袍。”对于这一身长袍打扮,南怀瑾先生是如此解释的:“衣冠文物素来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代表日本文化的和服实际上是我们三国时从吴地传到日本去的。舶来品尚且成为他们的国粹,而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却在当今社会逐渐丢失。外国人来看我们的故宫会赞口不绝,但那是我们老祖宗创造出来的;但他们若怀着对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憧憬再看国内一些城市往往又会失望,觉得到处都是西化的痕迹。我们现代人守住和创造的属于本民族特色的东西太少了。”

  的确,我们现代人恪守的属于民族特色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某些传统文化正逐渐在城市和日益城市化的祖国大地上退化甚至于消失。有人疾呼:中国以尊奉外来思想为时髦,已达一个多世纪,这给中国带来了现代化成果的同时,也日益使中国失去思想个性和精神创造力。如果连一些新生国家都不忘在自己的教育课程中宣扬本国的文化和哲学,那么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为何就不能在自己的大学、中学课堂开设一门《中国思想》或《中国哲学》的基础课程,以尽早培养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感情?

  2006年我国首次公祭孔子,表面上看,只是一种传统仪式的重现,但在这种仪式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出一个民族内部正在悄然复活的对思想先贤、古代文明的那份感情和热望。当民众有了这种渴望了解和积极传播传统文化的热情的时候,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论语别裁》能够长盛不衰,以易中天的《品三国》和于丹的《论语心得》为代表的新一轮传统文化出版为何掀起热潮?

  《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严格说来和南怀瑾先生当年《论语别裁》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区别并不在于论语与佛学的区别,而在于《论语别裁》是对论语的解读,而《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则是一场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碰撞与对话。美国的包卓立(WilliamBodri)先生,向南师怀瑾先生提出佛法修证过程中的诸多问题,而引起了一连数月的谈论对话。确切地说,这本《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就是那次对话的记录。在对话的过程中,南师的解析涵盖颇广,一并提出研究的,还有西藏密宗有成就者的修行经历。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南师的分析评论,解答了许多学佛修行者的疑虑,对密宗的修行者,解惑尤甚。这场长达数月的对话涉猎广泛,尤其是南怀瑾先生讲解五蕴解脱这部分,对学佛修行的人来说,是划时代的重大贡献,这是许多老修行者们的一致想法与感受。

  古人说抱本参禅可以悟道,现代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哪有抱本参禅的机缘?只能在生活中渐修,这本五蕴解脱《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恰好是大家所需要的。

  《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

  南怀瑾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