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新婴性别比高居全球第四 男多女少日益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男多女少的情况日益恶化。根据美国中情局2007年全球资料统计,台湾地区新生儿性别比为110比100,在全球221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全球第四。

  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指出,由于男婴夭折率较高,自然界男女比就是105个男婴比100个女婴,到108比100也还算正常范围。但台湾自1987年以后,数字从来没有进入正常范围。过去20年,平均每年男婴比女婴多12700余人。

  新生儿性别失衡的问题,已逐渐在教育、婚姻市场发酵。台湾的中小学生,每班30到35人,男生都比女生多3到5个。

  对此,彰化师大特教系教授陈金燕认为,社会大众对于男女有既定刻板印象,男生就要勇敢,会被鼓励去表现,但女生比较容易被压抑。这种情况,在男生人数少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一旦男生人数更多,比率更高,女生遭压抑的情况就会更严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