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推广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1:34 法制日报

  随着有线电视完全数字化进程越来越近,普通百姓在感知数字电视新鲜的同时,也为其“收费”感觉到头痛。

  1月26日,贵州省“两会”,政协委员朱虹的话颇具代表性:“去年以来,贵阳市正在着手进行数字化电视的安装工作。我一打听,这个事完全是不经商量的。愿不愿意都得改。而且一台机顶盒只能连接一台电视机,月收费26元,若要安装第二台电视,必须花几百元另购一台副机,而且每月要多收8元收视费。如果要安装第三台、第四台,还得收费。”

  1月31日,记者就数字电视推广中出现的收费不合理现象,至函有关部门询问该如何规范,但直到记者截稿,并未得到答复。

  收费问题是焦点

  

  2006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曾公开表态:北京将在后年实现数字电视,其收费将进行严格听证。

  此后,朱虹在接受多家媒体专访时,一再并多次强调:对有线数字电视转换后的收费,总局要求严格按照《价格法》和《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开举行价格听证会,规范有线数字电视的基本收费,向社会公开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标准。

  事实上,对于有线数字电视转换后的收费,国家广电总局有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价格法》和《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开举行价格听证会,规范有线数字电视的基本收费,向社会公开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标准。

  据了解,南京已在2006年11月进行了听证会,数字电视收费标准由原来的15元提高到了27元。全国其他一些省市的收费标准也陆续有所提高。

  1月31日,记者致电北京数字化进程的执行方———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黄姓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数字电视收费仍是18元/月不变,对于外地出现的一些乱收费现象,他表示“北京绝对不会出现”。

  歌华方面还明确表示:“关于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提价,会在以后召开的听证会上解决”。

  然而,即使是举行听证会,市民仍然对收费不满意,觉得收费过高。

  随着数字电视推广脚步的加快,各地市民与运营商以及政府之间的矛盾也愈发激烈,但遇到的问题基本类似:

  一是收视费用过高。以贵阳为例,数字电视的现行收费标准是每月26元,比过去模拟电视每月14元上涨了12元,涨幅高达86%。二是强制关闭模拟信号。三是重复收费。有两台电视机收看数字化电视,每户每月的收视费为34元,比原先同样收看两台模拟电视的费用高出140%之多(今年贵州“两会”上,政协委员蒋晓音列举了上述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条意见)。

  推广遭遇瓶颈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4个大中城市实现整体转换,广西全区整体转换取得重要进展。北京、广东、重庆、天津、上海、云南、四川、遵义、厦门、泉州等地区正大力推进整体转换。

  但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国完成数字电视转换的用户为1294.4万户,虽比2005年增长275.2%,但尚不及年初3000万目标的一半。

  而在这1294万用户中,上海还不足5万户;北京的用户也只有20多万,拥有200多万用户的广州有线则刚刚启动。

  据了解,在目前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城市中,很多都是通过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来完成,但随着今年1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性银行改革后要自负盈亏”的文件出台,国家开发银行对数字电视的扶持力度开始萎缩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资金是否到位,目前数字电视产业面临的主要瓶颈还有内容的匮乏。

  更为重要的是,对普通用户而言,有些加密频道的节目还比不上免费的50多个频道中的节目好看;而机顶盒也没有带给他们所预期的“互动电视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思路,目前成了一盘难下的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