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近3成炒货食品不合格 一成多糖果品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新华网消息,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的专项抽查结果显示,近三成炒货食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2%。一成多糖果食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

  春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部分“年货”食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其中,炒货食品共抽查了北京、河北、广东、福建、安徽、湖南、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江西、江苏等12个省、直辖市89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

  本次抽查依据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感官、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食品添加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较好。而少数中小型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酸价、过氧化值超标。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的炒货食品会产生酸败、哈喇等异味。其他质量问题有:个别产品黄曲霉毒素B1或是微生物指标超标;个别产品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甜味剂;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

  抽查中质量较差的产品有佛山市南海区西樵诚兴果仁制品厂生产的开心果、武汉市汉阳区友钦食品厂生产的香脆多味花生、湖南嗑得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嗑得响原味生瓜子、长沙天赐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赐缘奶油西瓜子、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好大葵花子。

  另外,糖果食品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福建、广东、湖北、河南、海南等10个省、直辖市88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个别产品微生物或是重金属铅含量超标;少数产品还原糖含量不合格,还原糖含量偏高会使糖果吸潮,糖果表面发黏和浑浊,失去原有光泽,不耐贮存。其他的质量问题包括:个别产品干燥失重不合格;个别产品蛋白质含量未达标;部分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

  抽查中质量较差的产品有湖北康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鸿源玉米软糖和湖北孝感市楚特麻糖米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孝感楚特麻糖。(姜雪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