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广场:秩序还不错,乘客很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邓勃/文

  本报记者邓勃实习生王锦彬/摄

  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变化,我最喜欢的是人的变化。

  从2000年春运开始,我就开始对每年一度的春运进行拍摄跟踪报道,至今已有七个年头,每年镜头中变化最大的就是身在其中的人,也就是春运这个剧本中的主角:外来工。

  悄悄地变,如果2000年和2007年对比,那一定会让人大跌眼镜:衣服靓了,干净了;大麻袋改成拖箱;鞋子变了,布鞋换成皮鞋,换成高高的靴子;连头发的发型都改变了,头发的颜色从黑色也变成彩色……

  今年再到广州火车站广场拍这些回家的外来工,就好似拍时装秀一样。往年的春运“到处是眼神呆板、啜泣、漠然和迷茫”的印象没有了,有朋友看我今年在广场拍的照片问我是不是在机场拍的?这样的提问让我欣喜。

  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为什么放弃了土地,远离日夜厮守的村落,忍受寂寞,涌进这个不属于他们的城市。就是为了活着好一点,可以说是追寻幸福。

  这几天,广州的太阳很好,在燃烧,我们的生活也在燃烧。耀眼的光芒沐浴着女孩的侧影,一个十分时髦的女孩。

  望乡的秀美的眼睛,大胆地、幸福地笑吧。也许归乡的路才刚刚开始,在列车中会有艰苦,但这算得了什么?还有什么事比回到家里倾听到母亲的呼吸更幸福?

  回家真好。

  

车站广场:秩序还不错,乘客很时髦

  上图:2007年2月3日晨,春运第一天广州火车站站台内,旅客们排队等候前往郴州的列车。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车站广场:秩序还不错,乘客很时髦

  上图:2月2日下午一名旅客在广场附近草暖公园门口前耳环被扯走,鲜血直流。出门要注意安全

  

车站广场:秩序还不错,乘客很时髦

  上图:广场上小伙子戴着耳机,戴着鸭舌帽子,分明就是时尚青年

  

车站广场:秩序还不错,乘客很时髦

  上图:夕阳洒在广场上等待回家的人身上,一片金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