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访行记(2):做客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22:20 中国新闻网

  在阿布贾,喜来登饭店是其最好的饭店之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很多国家元首来访时曾在此下榻。在这一豪华饭店的斜对面,有一栋外表并不张扬的五层白色小楼,这就是尼日利亚国家投资促进委员会(NIPC)办公所在地。

  尼日利亚国家投资促进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但真正发挥作用是在1999年奥巴桑乔总统上台以后。当时,政府要求将这一委员会办成“来尼投资外商之家”。

  1月12日上午9时30分,采访团一行如约来到NIPC楼下。新闻礼宾部主任阿塔走上前来,把采访团领进电梯带到四楼的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椭圆形的会议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盛满木瓜和香蕉等当地产水果的果盘。

  委员会主席个人助理奥西威勒热情地示意大家就坐,一边等候品尝水果,一边等候主人的到来。

  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扬和尼经济改革的逐步推进,尼日利亚经济出现好转的势头,委员会秘书长兼总经理拜娄一见面就这样说,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表现出来尼投资的热情。

  大约1亿4千万人口的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也是世界十大产油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之一。上世纪70年代石油工业崛起并成为了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每年250多亿美元的外商投资中,多数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领域,而投资商大多来自美国、南非和欧盟。

  “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外,我们还有很多领域可供外资进入”,拜娄说,其中之一就是信息产业,到2005年底外商外资在电信方面的投资累计有8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1999年仅为5000万美元。

  他说,尼日利亚在银行、药品、农业、电力能源、矿业、旅游、生化、保险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都欢迎国外资金的进入。

  拜娄在向采访团介绍了国家投资促进委员会的职能和尼吸收外资的总体情况后,还就采访团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随后,他又指示他的下属陪同采访团参观了设在院内的“一站式外资服务中心”,这和中国许多地方设立的“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在这个中心里,记者看到海关、税务、移民、财政、银行、统计、食品药品管理和标准等相关部门都有人在那里接待外商,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和办理相关手续。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家一站式外资服务中心所遵循的原则就是:方便、高效、简捷、快速和透明。无论是在国家投资促进委员会,还是在中心,很多当地的人对这种“协调的一站式审批方式”感到自豪,他们称之为“尼日利亚模式”。

  就要离开时,一本宣传小册子送到了记者手中,顺手打开,上面赫然写着:投资尼日利亚的10大理由。这些理由其实就是尼日利亚为潜在的投资者提供独特的优势:1、丰富的资源;2、巨大的市场;3、稳定的政局;4、自由的市场;5、强劲的私有经济;6、自由的资金流动;7、诱人的鼓励措施;8、快速成长的金融业;9、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10、便利的基础设施。(来源:国际商报;记者张益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