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保险柜”设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湖北省荆州市朱慧松

  春节在即,为了让乘火车的农民工们将一年的血汗钱安全带回家,广西柳铁乘警支队桂林大队民警将保险柜搬上了火车,设立“农民工临时专用保险柜”,通过列车广播的形式和散发宣传单提醒旅客,可以将现金等贵重的物品交给乘警临时保管,此举深受农民工欢迎。(《法治快报》2月3日报道)

  年关将至,大量农民工踏上返乡之旅,很多人的口袋是难得的“丰满”,这时,不少窃贼瞄准时机蠢蠢欲动。农民工挣点钱不容易,指望用其回家孝敬父母,为孩子交学费,要是被偷了,一切梦想都泡汤。本应是高高兴兴的回家路,却变成是一趟精神高度紧张的探险之途。

  对此,有关方面建议农民工可用汇款等方式来“运”钱。可有的农民工家乡偏僻,金融系统的服务跟不上,他们不得不携带现金回家,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用更加人性化的举措来加以应对,切实为旅客尤其是农民工旅客营造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如开设农民工专列,集体返乡,相互关照,而在列车上安装保险柜,免费为寄存现金和贵重物品无疑也是一个好办法。农民工上车时将钱存入保险柜,下车时再取,这样自然不用担心被偷被抢,既安全又放心,路上可以睡上安稳觉,最后是满载而归,精神饱满地回到亲人面前。这对其来说,是何其的温馨和祥和。

  当然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此举会增加一定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但却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工的旅途和风险后顾之忧,让其的归途平安和舒适,因此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既然出台了这样的好规定,就要进一步落实,如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农民工告知,让他们知道这样的“好事”,放心把钱存进去。另外,也希望其他地方相关部门也应借鉴这样的经验,推出更多人性化服务,让农民工们走得了,更走得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