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通讯:张令玉——为了老百姓无污染的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题:为了老百姓无污染的餐桌

  ——访长江科技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张令玉

  中新社记者朱大强

  迎接新春佳节的日子里,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天使般的孩子们一曲《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使人们沉浸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憧憬之中……

  然而,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食品安全领域中的“福寿螺”、“瘦肉精”、“苏丹红”问题却触目惊心……

  老百姓常讲,现在蔬菜水果受到化肥、农药的污染,黄瓜没有黄瓜味、西红柿吃着淡如水,水果的个越来越大,但失去了应有的香甜美味,真是遗憾。

  人们在问:倒底什么样的食品可以“安心的吃”呢?

  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代表在这里研讨食品安全问题。

  目前,食品安全确实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极大关注。日本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限量》;欧盟实施了《欧盟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中国加大了对食品监控力度和执法力度,要求各地切实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对此,长江科技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三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令玉先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成功案例。他告诉记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安安全食品”将于春节之际在北京上市。

  长江科技大股东是著名的李嘉诚先生,首席科学家张令玉曾就读于南京航空学院,并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美国霍布金斯生物学院的客座教授,研究出“功能基因激活”技术,在生物医药、生物环保、生物农业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先后在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运用。

  张令玉教授以其独创的生物技术研制出用于安全食品生产的二十八项成果,创建了安全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产业模式——“三安模式” :净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安全和产品安全。既突破了食品安全的“瓶颈”,又增加了产量。

  “我们在北京通州、平谷、大兴,河北廊坊、辛集,吉林永吉,以及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基地生产了蔬菜、鸡蛋、大米、牛肉、猪肉系列食品,经北京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检测表明,产品无农业化学品(农兽药)残留,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食品。”

  “‘创新一个标准,吃掉整个世界’。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名言激励着我们。一定将我们生产出的安全食品冲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提高在国际上的信誉和竞争力。”张令玉很有信心、兴致勃勃地说。

  张令玉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刚刚发表,创新型农业、现代农业,解决农民致富问题,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要通过研发安全食品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多么诱人在字眼。

  在猪年来临之际,为了老百姓无污染的餐桌,张令玉要圆孩儿们远离垃圾食品的梦,并重现中老年人童年时代那纯天然的梦。(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