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突破 大邑力推“三化”建设“两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三化:工业集群化;旅游品牌化;农业产业化

  两强:四川经济强县;中国旅游强县

  中共成都市十届七次全委会召开之后,大邑县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措施,又连续分系统、分乡镇召开专题工作会,结合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提案和政协委员议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大邑县县委书记蔡亦如表示,面对2007年的新工作,大邑县将围绕市委确定的“‘三新’突破年”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工业集群化、旅游品牌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建设“四川经济强县、中国旅游强县”。全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实现接待国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接待境外游客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9.9%以上。

  推进“三化”进程 实现三个新突破

  着力实现工业集群化新突破。目前,由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业强县”领导小组和工业项目推进协调小组加强了组织力量,并制定《大邑县2007年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行动计划》,该县还明确了县领导带头招商责任制,确保工业招商引资同比增长50%以上,引进利用外资不低于1000万美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以上。培育壮大2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达30%以上,实现税收增长35%以上,使工业在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项目落户之后,将加快其促建工作,2007年6月底前签约的工业项目必须在年内开工,下半年引进项目力争在2008年初开工,促进重大产业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确保工业投资增长60%以上。

  着力实现旅游品牌化新突破。打破旅游瓶颈,该县确定在“旅游兴县”领导小组具体操作下,拟尽快建立旅游发展资金统筹协调机制,修编完成大邑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建成图文信息标识国际化系统,研究制定“争创中国旅游强县三年行动计划”,争创“三个第一”(全国第一古镇文博品牌、中国南国第一冰雪旅游品牌、四川第一旅游目的地)。力争2007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以上,入境旅游收入增长30%以上。花水湾温泉、西岭雪山风景区是大邑县旅游的门户,必须从各个层面提升起整体形象,树立品牌。抓紧完成西岭雪山风景区数字化信息监控系统和滑雪场门景系统建设等,同时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滑雪场提档升级。抓紧启动花水湾温泉区二次开发,争取今年一季度启动温泉水疗中心建设,力争2008年3月前建成;改造2家三星级以上大众消费酒店等,花水湾镇要争创“国家环境优美乡镇”。

  同时加紧打造“道源、古佛”两大品牌。尽快完成“两山”开发涉及农户的搬迁安置和环评工作,建好鹤鸣乡仙鹤、雾山乡两河口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加快仙鹤社区沿河特色餐饮一条街建设,力争建成体现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市级优秀社区;协调恩威、威龙公司在2008年4月之前分别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形成对外接待能力。

  作为以公馆文化为特色的“百年安仁”,将按照“具有国际标准、适应大众消费”的要求,完善古镇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安仁过境路5.7公里,策划大型活动、结盟旅行社,确保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把古镇安仁镇创建成“国家环境优美乡镇”。

  创新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完成全县旅游营销机制创新工作;尽快建立花水湾景区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开发安仁古镇的政府投资管理机制,充分放大政府投资的效益和效应。

  着力实现农业产业化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培育兰田、金正、邑丰、建丰、谭鱼头、雅申等龙头企业。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个以上,新培育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个以上。力争完成谭鱼头食品加工基地、金正万头生态猪养殖基地、建丰中密度纤维板二期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特色规模化种植。以兰田食用菌专家大院为带动,推广食用菌高棚种植技术;依托邑丰专家大院,新增榨菜7800亩,新增3000吨以上的榨菜盐渍池2个;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建设规模化、现代化、工厂式的蔬菜种植基地,发展有机蔬菜、猕猴桃。同时,在斜源、出阝江、西岭等镇新增中药材8000余亩;在韩场、青霞等镇发展优质粮油基地9500亩。

  三是积极推进养殖业规模化经营。争取金正食品万头生态猪养殖基地规模化养殖循环经济试点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依托基地推广其养殖技术;以晋原镇七里村为示范点在全县推广成品猪集中养殖。同时,在农民集中居住区配套建设成品兔规模化养殖场,积极推广“爬地草运动”养兔模式,在全县20个村实施整村养兔、整村脱贫计划,户平年增收3000元,形成规模化经营新模式。

  城乡统筹“三个集中” 全力建好新农村

  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大邑实际,制订实施《大邑县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7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三个集中”。

  加快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抓紧协调落实开行6000万元贷款,加快工业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园区项目实行政策、征地、证照办理、基础设施配套“四统一”。完善“退二进三”政策,促进县城老城区工业企业向工业区搬迁,形成聚集效应,今年至少搬迁5家。新签约的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园区,有效引导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确保工业区税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以上,工业集中度达53%以上。

  加快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结合工业项目、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今年建成10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新规划建设12个。按照“四位一体”的要求,将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保、福利院等向农民集中居住区配套,实现每个集中居住区都有文化室、卫生站、警备室或报警点、司法调解室等公共设施,并建成循环经济示范区,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加快农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积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完善组织市场模式,发展壮大晋原七里、悦来义和、蔡场柏林、三岔永乐、韩场兰田、金星玉金等农村新型集体经济试点规模,提高效益,并加以总结提升。在全县山、丘、坝区分类推广,推动土地合理流转,争取2007年新增流转土地3.5万亩,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10元以上,增长9.9%以上。山区乡镇结合“下山工程”,积极推行零星土地整理。

  创新机制 大力民主荐事、科学定事

  如何保证实现突破,为2007年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委会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四种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实行民主荐事、科学定事,公开监督、群众评议。各乡镇、各部门2007年工作目标由上级下达的目标;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县“三会”期间县党代表、人大代表的提案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基层干部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等组成。其中年终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全年目标考核,通过现场考察、观看录象、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各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完成和超额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给予重奖;对没有完成的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

  同时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将完善党代表常任制,积极探索民主荐事、科学定事的新办法;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全面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等制度,提高开放县级“四会”和乡镇“三会”的实效;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采写 汪光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