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区一城” 实现“两最两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6: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访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

  “我们将按照未来五年构建‘三区一城’(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集约环保型工业集中发展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努力建成更具实力、更有魅力、更加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实现‘两最两强’(具有最佳人居环境和最佳创业环境的四川经济强市和全国文化强市)发展目标,瞄准五年发展目标,滚动安排三年工作,扎实完成每年任务,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昨日,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新年新思路新举措。

  抓住突破口实现工业发展新跨越

  实现新跨越,工业挑大梁。刘俊林介绍说,该市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集中集约发展,继续探索和完善工业集中发展的激励机制,鼓励园区外规模企业加快向园区调迁。加快川苏科技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形成3平方公里承载能力。力争全年新引进符合环保要求、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20个以上,协议投资12亿元以上。积极实施拉法基余热发电、加快推进拉法基水泥三期、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投资项目、遛洋狗食品等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切实搞好重大项目引进,力争多晶硅及光伏制造、上善药业、通用电缆等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找好着力点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都江堰坚持以“三个集中”和“三大工程”推动现代农业新进程,加快推进猕猴桃、冷水鱼、中药材、优质粮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

  刘俊林告诉记者,2007年,该市将加快日昇猕猴桃高科技示范园、福润肉食品、青岛新联水产等项目建设,启动予乐绿色食品批发市场、贡品堂茶叶加工等项目建设。全年新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新发展农村专合组织8家。突出抓好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新增1―2个国家级、省级品牌,农产品优质率达到95%以上。

  增创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新优势

  “按照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概念规划的要求,今年在完成‘创佳’、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升5A的基础上,加快打造‘两组团一轴线’旅游核心区,推动旅游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刘俊林介绍说,该市将加快旅游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成青城山游客集散中心、水利文化博物馆建设;加快推进道教文化博物馆、豪森五星级酒店、爱心旅游商品展销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虹口创建AAAA级景区工作,积极实施龙池景区整体打造。加快核心城区功能提升和业态调整,着力构建城市中心游憩区,推进城区景区一体化。推出《道解都江堰》大型实景演艺节目,举办国际啤酒节等旅游节会活动,凸显“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旅游文化品牌。

  都宣 本报记者 严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