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人要修复古巨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艺人要修复古巨龙
老艺人吴增先手拿自己一生中最得意的作品,由衷地笑了。吴增先还说要随舞龙艺人一起参加中国龙文化节

  本报韶关讯 (记者黄建华、卜瑜 通讯员谢俊忠摄影报道)本报曾报道了南雄珠玑古巷千年古巨龙将走进珠三角到顺德长鹿农参加龙文化节的消息后,让古巷一班舞龙老艺人激动不已。

  古巷扎龙扎狮老艺人吴增先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毅然操起冷落了10年之久的行当,担起了修复古龙的重任。这名古巷最后的扎龙老艺人不但要修复古龙,而且要随舞龙艺人一起参加中国龙文化节。

  昨天上午,珠玑古巷理事会会长黄家庆带着记者来到了里东古墟,寻找最后一名扎龙扎狮老艺人。老艺人的店铺墙上挂着一只虽然陈旧却不失威风的狮头。吴增先老人说,这只狮头是他扎龙扎狮60多年来最为得意的作品,挂在墙上已经有15年了。据老人介绍,他扎龙扎狮60多年,至少有2000只以上。黄家庆告诉记者,过去这条古街有不少扎龙扎狮店,现在一家也找不到了,老一辈艺人有的已经乘鹤西去,有的跟随子女到城市里居住,只剩下吴增先一个人了。

  吴增先老人神情黯然地说,10年前他每年都要扎40多只龙和狮,这10年来,1年扎不了1只狮和1只龙,基本无人问津。

  面对即将失传的传统扎龙扎狮工艺,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长罗学光建议可以用摄像机把老人扎龙扎狮的过程全面录下来,制成光盘保存,通过录像来传承这项民间工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