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未来地位解决草案正式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24 法制日报

  本报讯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2月2日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提出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方案草案。

  联合国网站当天正式公布了该解决方案草案的内容,共包括宪法、保护人权和自由、权力下放、宗教和文化遗产、经济、国际社会任务等14章内容,主要内容包括:科索沃将是一个民主、法制、尊重人权和自由的多民族社会,科索沃不能对任何国家提出领土要求,不能谋求与其他国家合并;科索沃将通过以该解决方案为原则的宪法,拥有自己的代表多民族特性的旗帜、歌曲等;科索沃有权参加国际组织,参与国际条约的谈判;6个塞族聚集区将有权实施自治,享受较大的自治权,最大程度地保护位于科境内的塞尔维亚宗教与文化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既没有提到科索沃阿族所坚持的科索沃“独立”,也没有提到塞尔维亚政府坚持的“塞尔维亚拥有对科索沃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要求。

  王萍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