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花城出版社联合在郑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39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黎延玮

  本报讯昨天上午,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花城出版社联合在郑州举办李佩甫作品《等等灵魂》研讨会。我省著名作家、评论家30多人就这篇小说的创作手法、语言特色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研讨。

  著名作家李佩甫的长篇小说《等等灵魂》写了3年,准备期却长达20年。此间,他先后研究了上百个商海案例,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以他丰富的阅历和对生活敏锐的洞察力,精致、简洁、锐利、富于动感的文字,向读者奉献了他更新的思想和经验。

  《等等灵魂》是一部描写“商战”的长篇作品,小说以商战为切入点,描写了转业军人任秋风在情场失意之际,接手一个濒临倒闭的国营商场,他在“商学院三枝花”的鼎力辅助下,使其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商业航母,但各种利诱让他迷失了灵魂,终令苦心经营的“第一商业帝国”全面崩塌。

  关于书名,李佩甫解释说:“我借用了印第安人的一句话:别走太快,等一等灵魂。虽然用这样一个名字略显突兀,可我期望着这是一部反省书。同时,在文学意义上给这个时代提一个醒,也是给自己提个醒:等等灵魂。”李佩甫认为,当前的社会正经历精神疾病的高发期,“人们正在经受或者叫‘享受’着一种新的病症——来自灵魂的SARS,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部病象报告。”

  与会专家指出,《等等灵魂》表达了作者在文学创作上的前沿性,李佩甫以他敏锐的目光和创作良知,带领我们思考了一个要不要“等等灵魂”的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