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国报刊找语病千余读者 挑出错误1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39 大河网-大河报

  □周玮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专电积极参加“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自称“文字拾荒者”的高树立用3个多月的时间查阅了48种出版物,找出了1500个病例。可手拿一等奖证书和5000元奖金的他看起来却不那么开心:“很多语病就这样徜徉在漂亮的文字之间,混迹于知识的海洋中,毒害着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

  据“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组委会主任刘培育介绍,由中国逻辑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等单位开展的这次活动,自2006年5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近5个月时间里,收到全国各地千余位读者寄来的有效语病病例14883个,涉及2000多种报刊,报纸上的病例相对要多一些。日前,评审专家对征集到的逻辑、语言病例逐条审核,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名和鼓励奖108名。

  “的”、“地”、“得”不分,褒贬意不明,用词不当,词不达意……报刊出现的诸多语病让人忧心不已。活动组委会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以2006年7月14日出版的4份中央级报纸和24份省市级报纸的1至8版正文为例,共挑出逻辑和语言应用方面的病例1289个,平均每份报纸46个,每版5.8个。

  据悉,有关专家将对这次活动中挑出的语病进行精选、评析并编书出版,供广大读者学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