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车险取舍之间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22 南方日报

  随着广州成功禁摩,加之年终奖让不少人荷包暖和起来,春节期间,买车成为很多市民的心愿。“选车不容易,选车险更有讲究。”目前,我国车险市场品种繁复多样,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如何避开各种陷阱,为爱车选择最实惠的“护身符”,将是广大车主投保前的一道“必修课”。

  新手、新车宜买全险

  刚刚拿到驾照不久的张小姐,已经将买车列入了春节长假的日程。对于这样的新手、新车,人保产险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建议,除法定的交强险外,新车车主应为爱车购买全险,特别是新手更要保得全一点,因为新车的价值较高,新手的出险率高,所以需要高的风险防范。

  “我们建议新手必须以上全险为主,新车最好也买全险,开上两年以后可以再减掉几项。”人保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尤其是10万以下的普通家用车,即使买全险也不会贵太多。以常用的价值六七万元的新车为例,其全险全额也只要4000多元,打八折不会超过3500元。如果出现常见的刮擦、玻璃破碎等,费用全免,综合考虑是比较划算的。

  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认为,鉴于广州交通状况和实际情况,新车车主特别是新手应在商业三者责任险上买高一点,一般应在20万以上,以获得较大的保障。“根据广州的收入水平,车主若在驾驶时不幸撞死一个人得赔五六十万元,在深圳更高达一百多万。将10万元商业三者险提高至20万元,尽管保额翻倍,但保费支出仅仅增加两百多元,能够更有效防范不可预测的风险。”

  同时,相关专家建议,技术不熟练,经常发生剐蹭事故的车主,可考虑在4S店投保,虽然较代理人渠道价格高一些,但在避免风险、售后质量上显然更有保障。

  二手车应合理取舍

  据了解,保险公司在受理车险时一般不区分新车还是二手车。车主要买什么险,主要是由自身经济情况和驾驶的技术水平决定。因此,相关专家提醒,为二手车投保车险,应学会合理取舍。

  “10万元的车,即便缩水到5万,车损险还是在10万元的基价上计算的。”某保险公司谢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车辆损失险等险种是新车投险的主力,但对二手车而言其性价比却并不高,常常是只见投入难见产出。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购买二手车的目的之一就是节省使用成本,那么车主可以基本不用考虑车损险。同样,类似于划痕险、玻璃险等的险种,对二手车也是意义不大。

  购买二手车时,车的性能、车况往往是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重点,其实,二手车的历史记录也很“值钱”。

  据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车辆的历史记录是指该车之前的保险赔付记录。一般而言,一辆有赔付记录的旧车的保费会高于无赔付记录的旧车,而对于“身家干净”的车辆,保险公司在投保或续保时常常会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因此,买二手车不仅车要过户,保单也应及时过户。

  小心中廉价保单“阴招”

  为遏制行业内不正当竞争,自去年6月1日起各家保险公司车险优惠不得超过产品基准费率的30%,即最低优惠折扣不得低于七折。然而,目前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和代理保险机构通过低价吸引公众、抢占市场份额的形势仍没有根本改观。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小保险公司保费确实会低很多,例如在平安3000多元的车险,小公司17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公司小,运营成本低,所以有价格优势。但另一方面,廉价保单也可能暗藏“阴招”,如一旦出了事故需要维修更换配件时,有的小公司维修点可能不会给车主用原厂产品。”

  相关专家建议,买车险不是买车,不能简单“货比三家、以价取险”。车主购买车险应该考虑选择规模较大、品牌较好的公司,他们的机构设施比较全面,一旦出险可以尽快得到解决。

  车险方案

  1.全面保障方案:交强险+商业三责险(5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特约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其他个性化附加险。适用于新车新手及需要全面保障的车主。

  2.经济型保障方案:交强险+商业三责险(2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特约险。适用于车辆使用三四年、有一定驾龄、愿意自己承担部分风险的车主。

  3.基本型保障方案:交强险+商业三责险(10万元)+车上人员责任险。适用于车辆使用较长时间、驾驶技术娴熟、愿意自己承担大部分风险减少保费支出的车主。

  本报记者孙君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