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芙蓉(四):“16点”科普驿站助孩子们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28 红网

  编者按:“我们好社区,男女老少都喜欢;和睦好邻居,文明又讲礼;老街坊和新朋友,都是那个亲兄弟……”这里有欢快的歌声乐曲声,有感人的故事,有亲人般的温暖,这里阳光明媚,绿树红花,这里几个院落构成一个社区,犹如一座城市小公园,又犹如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走近长沙市芙蓉区,便会被这里的和谐美所吸引。

  和谐芙蓉(四):“16点”科普驿站助孩子们成长

  “16点”科普驿站

  

  “来看啊,这是我手工课做的模型飞机,它还获得了好几项大奖呢!”走进长沙市芙蓉区燕山街社区大楼的“16点”科普驿站,一个小朋友拿出自己做的很多手工作品,自豪地一一介绍给大家。

  “小学生们每天16:00就放学了,这个时间家长都没有下班,孩子们没人管,家长很担心。为此,社区和附近的燕山小学合作开展了‘16点’科普驿站,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到社区来,工作人员和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活动。”燕山街社区书记宋艳霞介绍,“16点”科普驿站有影视俱乐部,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到课堂上没有的科普知识;阅览室书目繁多,免费开放,孩子们可以自由阅读;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桌、健身器材,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锻炼项目,提高身体素质;“科普动手吧”是一个充满幻想的魔力空间,孩子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双手,将自己的奇特构思转变为现实,很多孩子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飞机模型、轮船模型等手工制作。

  

和谐芙蓉(四):“16点”科普驿站助孩子们成长

  (孩子们动手制作各种手工作品)

  

和谐芙蓉(四):“16点”科普驿站助孩子们成长

  (阅览室内,孩子们正津津有味地读着喜欢的书籍)“大手牵小手”

  在燕山社区能看到这样一道风景:一群小朋友跟着一位老人忙前忙后,有时一起讨论功课,有时一起劳动,有时一起讲故事……画面之和谐之美令人感动。他是70岁的姜加之老人,他从科技厅退休后,数十年如一日义务给社区小朋友补习功课,周末还带领社区小朋友参加爱绿护绿、环境卫生等活动,在社区传为佳话。

  宋艳霞说,“孩子们都很喜欢姜加之老人,老小经常在一起很开心。这也是社区‘大手牵小手’活动的典型。”该社区成立了未成年人“大手牵小手”楼栋关协小组,楼栋关协组长组织青少年开展小组活动。近年来,该社区还活跃着一支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的“五老”队伍,“五老”人员对社区未成年人工作充满激情,他们引导孩子们开展科技手工制作、科普知识宣讲等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在扩展知识的同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爱心意识。”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