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芙蓉(二):社区“大家庭”让陌路人成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28 红网

  编者按:“我们好社区,男女老少都喜欢;和睦好邻居,文明又讲礼;老街坊和新朋友,都是那个亲兄弟……”这里有欢快的歌声乐曲声,有感人的故事,有亲人般的温暖,这里阳光明媚,绿树红花,这里几个院落构成一个社区,犹如一座城市小公园,又犹如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走近长沙市芙蓉区,便会被这里的和谐美所吸引。

  和谐芙蓉(二):社区“大家庭”让陌路人成朋友

  爱上“老街坊”影院

  

和谐芙蓉(二):社区“大家庭”让陌路人成朋友

  (“老街坊”影院天天人气十足)

  

和谐芙蓉(二):社区“大家庭”让陌路人成朋友

  (阅览室内老少自由快乐的阅读)长沙市芙蓉区马王街社区一楼大厅每天都是热闹非凡,电影放映日,近百位社区居民在一起高高兴兴地看电影,平常则聚在这里聊家常,总是呈现出一幅和谐、祥和的画面。

  “自从‘老街坊’影院放映以来,我一场电影也没有落下。”居民余东海是退休工人,每月只有三四百元生活费,他说:“‘老街坊’电影院办得好啊,不用掏腰包就可以看到电影,最高兴的是能和邻居们一起看电影,每次影片结束了,我们还要聚在一起讨论影片的情节,经常是笑声不断,让我这个30年没有进过电影院的,现在每天都盼望着影片的放映。”余东海还说,来电影院习惯了,就是不是电影放映时间,大家也会每天定时来这里“报到”,聚在一起聊家常,心情很愉快。一些邻居过去爱玩麻将,整天可以不出门,邻里间来往也少,现在很多爱玩麻将的都不玩了,大家都爱上了“老街坊”影院。

  马王街社区“老街坊”影院是2006年4月正式启动的,为了能让“老街坊”影院更好的服务居民群众,马王街社区居委会详细制订了影院管理制度:每周放映两场电影,放映前提前在影院门口预告,放映后征求观众意见,及时反馈和改进。“我们影院放映的影片都是根据居民的要求播放的,尽可能播放大家喜爱的片子”该社区书记刘泳霞说,影片有老人喜欢的“怀旧”型故事片,有中青年喜欢的中外电影、创业故事短片,有给未成年人看的革命传统类故事片,还有给外来务工人员开辟的“法制维权”片专场。

  除了播放电影,“老街坊”影院还鼓励居民以社区生活故事为背景,自己拍摄DV,以居民拍摄的最具原生态的真人事例鼓励更多的居民关注身边的人、事,拉近社区居民间的距离。

  “庭院长”让冤家成亲家

  

  当车子缓缓驶近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就听到欢快的锣鼓声、动听的乐曲声,还有老人小孩开心的笑声。在社区大楼一楼大厅,一个很大很漂亮的中国结非常显眼,仔细一看中国结由“丰泉”二字组成,大大的结心内绣着一家老小开心的团聚一起。“这是我们社区居民一起手工编织的,象征着社区的和谐。”该社区书记王桂红介绍,丰泉古井社区庭院很多,居民有5500人,为了让大家相互沟通亲近,社区组织手工编织班,各种艺术团,还在每个庭院选出了庭院长。“庭院长是大家选出来的,在调节邻里纠纷,创建和谐社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丰泉古井社区东茅街一个庭院,有两户邻居的孩子谈恋爱了,但因男孩家境不如女孩家好,女孩的母亲坚决不同意他们来往,渐渐的两家家长成了冤家,互相不理睬不说,还经常恶语相向,两个孩子十分痛苦。黄其良老人是该庭院的庭院长,她得知此事后立即上门调解,多次劝说效果却不明显,女孩母亲仍然态度坚决。黄其良改变方法,开始单独找两家的每个人逐一做工作,了解情况。得知女孩父亲得了重病,黄其良先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父亲同意了女儿的婚事,女孩的母亲也慢慢妥协了。这时,黄其良再找到男孩的父母告诉了女孩家的情况,并鼓励他们去女孩家帮忙,一来一往两家人的关系逐渐缓解,孩子们结婚了,两家人成了亲家,关系越来越好。

  

和谐芙蓉(二):社区“大家庭”让陌路人成朋友

  (老年腰鼓队欢乐的鼓声和红彤彤的服装传递着喜庆祥和)“早些年邻里纠纷不断,经常楼上楼下因为滴水的事情都能吵个不休,现在遇事大家都能礼让三分,矛盾少了,相处也更融洽了。”王桂红说,这是社区开展各项文娱活动的结果,是各庭院长的功劳。

  在社区活动室,邻居们正在加紧编织“福娃”,男女老少在一起,平常几十人,休息日则有几百人,大家有个共同的愿望:编织2008个“福娃”喜迎北京奥运会。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