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球僮不仅仅是捡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59 信息时报

  

高球球僮不仅仅是捡球
在我们看来,高尔夫不是一项体育竞技活动,更多的是一种阶层的生活与生意方式。
高球球僮不仅仅是捡球
在电视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知名胃药的广告,大概描述的是一位成功人士在高尔夫球场上畅意打球,而他雇佣的两个球僮奔波在球场的每个角落帮老板捡球。紧急关头,球停在了球洞边上,害老板紧张犯起了胃病,这时球僮不但体贴的为老板奉上胃药,还用力一吹,把球吹入洞中。广告拍得生动滑稽,也充分体现了高尔夫球僮工作认真积极和以客为主的服务精神。不过,球僮看完可能会说:“你们还不够了解我们!”到底高球球僮特殊在哪,还有怎样的职能与特色,将为您全面解析。

  职能特点:提供给客人合理化建议

  美中不足的是广告编导和大部分没有接触过高尔夫球的人一样,对球僮工作内容存在着概念性的误解:球僮就是帮客人捡球的。高球业内人士张健宏介绍说,他去面试一些球僮应聘者的时候,问他们“你知道球僮是做什么的吗?”,10个应聘者当中9个会答道“帮客人捡球的”,剩下一个会说“不知道!”。他说在高尔夫规则里面对球僮有明确的定义,而且这个定义很清晰的描述了球僮的工作性质,定义指出球僮(英语叫Caddy)是在打球过程中为球员携带和管理球杆,并协助球员打球的人。

  据张健宏介绍,一般高球练习场地的球僮,不用随同客人下场打球,标准球场的球僮要随同客人下场,除了要有充沛的体力之外,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以及对球场的熟悉,综合天气、风向,给客人合理化建议。

  收入不菲:年薪大约在3~10万之间

  张健宏讲,其实高尔夫球简单的说,就是球打到哪里就继续在哪里打,直到打球进洞为止的运动,所以球僮根本不需要帮客人捡球。在一般高尔夫球会里工作的球僮,出场服务客人时,不但要保管和清洁客人的球杆,还要非常熟悉球场的状况,随时为客人提供打球的建议,还要懂得常用的打球规则,至少在他看来,球僮一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在国内的大部分球会都会根据球僮的工作经验,业务技能等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球僮收费标准不一样,球僮的待遇也不一样。一般给普通级别球僮的小费,通常是50元人民币,也有给百元的。

  据张健宏讲其他行业的服务人员相比,高尔夫球童的工资要高得多。目前,一个球童的年薪大约在3万—10万元之间(球童收入中很大部分是由服务费构成的,因此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工作量收入有差异,有些收入高的球童年薪已经超过10万元。足以与空姐空保相媲美,已经远超过大学毕业生的收入。

  职业弊端:饮食无规律 易得胃病

  张健宏谈到球童工作,他说,这项工作的确是给有志青年创造了高薪和成功的机会。在高尔夫市场非常成熟的国外,很多成功的管理者都是从球童岗位开始工作的。许多成功的高尔夫专业球手,也是从做球童开始自己的事业的。不难预期,在中国高尔夫球场管理日趋规范的发展中,球童工作将会被愈加重视,也会有非常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张健宏说,由于球僮的出场时间并不固定,客人随到随出,一场球下来要忙碌四、五个小时,吃饭时间很没有规律,很多时候在球场上靠八宝粥和面包解决问题,周末客人多的时候,出完一场,饭都还没有来得及吃就要出第二场,久而久之,球僮或重或轻都会有一些胃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