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购置年货:别迷信价高食品 做到“10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0:45 中国新闻网

  春节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食品,与此同时,消费者倍加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查处食品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除了职能管理部门的监管之外,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伪劣产品、保护自己的权益?过大年了,如何让消费者在百忙当中选购的大量食品安全放心?一些资深专家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消费者要消除认识误区,要有市场鉴别能力,有识别假、劣产品货色的基本能力。

  不要迷信价格高的食品

  一位长期从事农产品市场检测的专家告诉记者:她常常看到食品市场的消费者,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消费者,总是愿意把自己的消费目标锁定在那些价格高的产品上,认为价格高的产品就是质量好的产品,这是一个误区。

  她根据多年的食品检测经验得出了这样的经验:不要迷信那些价格高的食品,产品的质量问题往往就出在这些高价产品身上。为什么呢?造假者要追求高利润,他们对低价产品往往不屑一顾。比如蔬菜,在高档蔬菜品种中检测出有害化学药品残留物的例子不少,但是低档的品种检出有害化学药品残留物的比率很少。一些造假者在高档产品上动心思,违规施用有害化学药物,是因为高档产品给他们留下了较大的市场获利空间,即使把药物造假的成本算进去,还有盈利;而一些低档产品本身价格就不高,市场获利低微,也不允许他们再追加造假成本。比如,市场上平平常常的小白菜,价格低廉,安全性很高,很少检测出有害物质;但一些反季节的高档蔬菜如反季节韭菜,每年都检出不少问题。

  专家提醒,春节前后正是韭菜俏销时节,韭菜的市场价格很高,黑心商家为了追求利润,往往在生产环节采用了许多违禁化学药物,消费者应当注意它的品质。专家透露,针对春节期间韭菜等蔬菜品种的安全消费问题,国家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组织大规模的农产品检测行动,确保老百姓的节日食品消费安全。

  购物要做到“10看”

  一些专家说,食品安全问题已受到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都加大了食品监管力度,各地主要的食品市场都有了食品监控措施。目前食品检测出问题的大多是一些没有纳入监管范围或者无法监管的野摊、黑市的产品。

  目前,各种业态的消费市场遍布城乡,专家们建议,消费者还是到正规的市场、超市去购买节日食品比较安全。同时要做到“10看”:看外表感观,看产品形色,看产品包装,看供货来源,看生产日期,看生产批号,看品牌级次,看异常质量,看价格变化,看商家说明。比如买海参,要看外表,如果它的外表是酥软的,这就有可能是用工业碱料泡制过的;再看价格,如果它异乎寻常的便宜,这种不正常的产品最好不要考虑。

  专家们还提醒消费者不要迷信生产厂家的夸大宣传,尤其不要相信什么“唯一”、“天然”等内容的产品吹嘘。消费者在市场购买食品要注意保留销售票证,以便于维护自己的权益。(方世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