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员政委:建攻防兼备空军 增敢打必胜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20 中国新闻网

  

空军司令员政委:建攻防兼备空军增敢打必胜信心

  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0战斗机07年揭开神秘面纱。(图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网站)

  中新网2月5日电试飞勇士“李中华”试驾歼-10飞机挑战世界级“空中禁区”的事迹新年伊始被广为传播。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乔清晨和空军政治委员邓昌友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说,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重大的战略任务,紧迫而繁重,中国空军要努力培养千千万万个像李中华这样思想技术双过硬的现代军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而努力奋斗,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在这篇题为《培养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学习宣传思想技术双过硬的英雄飞行员李中华的思考》的文章中,两位空军将领提出,空军是高技术军种,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肩负重任。空军部队要广泛开展向李中华学习的活动,激励广大官兵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打赢本领,全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推动空军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提出,要充分认清空军部队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忠诚使命,做到使命高于一切。空军是国家军事力量构成中的战略军种,胡锦涛主席在视察空军部队时多次强调,空军在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因此,培养广大官兵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就要教育官兵始终牢记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深化对“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这一根本性问题的认识,明确人民军队肩负的历史重任和每一个官兵应尽的责任,使部队建设有具体的目标,各项工作有衡量的标准,建功立业有强大的动力,真正把使命看得高于一切,为空军转型建设和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不懈努力。

  文章指出,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李中华认真学习钻研航空理论和飞行技能,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知识,被称为“专家型试飞员”。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军队的科技素质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对官兵的科技素养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军事斗争准备的严峻形势,面对部队装备更新、武器系统复杂、战场情况多变的新情况,要在部队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广大官兵的科学精神,激发官兵提高能力素质的热情,把高度的政治觉悟化为努力学习的进取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文章提出,要深入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钻军事、练战法、训技能,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水平。空军从2006年开展的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围绕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这个主题,强化理论和技术战术基础,推动训练进一步向信息化聚焦,提高了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李中华就是空军部队大抓军事训练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优秀代表,他的事迹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深入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钻军事,练战法,训技能,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水平。

  文章提出,努力培养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就要教育广大官兵像李中华那样具有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培育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培养和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要深入开展我军的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习革命前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把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变成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官兵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把官兵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转化成为祖国而战、为打赢而练的行动,铸牢忠实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

  要把战斗精神培育渗透到军事训练和各项重大任务中,在实战环境中强化广大官兵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在日常军事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这一战斗精神的本质和核心,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战斗队意识,瞄准军事变革的前沿目标,在紧贴实战的训练中锤炼官兵争第一、扛红旗的战斗作风。要继承和发扬我军敢打必胜的坚强信心、闻战则喜的高昂士气、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决战决胜的顽强意志,让官兵在模拟实战的环境中,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重大紧急的军事行动中,培养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坚贞的革命气节、过硬的心理品质。通过加大新装备训练、战术对抗训练和联合训练的力度,增强军事训练的实战性、艰苦性,在军事训练实践这个平台上强化战斗精神,进一步铸就官兵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全面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

  要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培养智勇双全的高素质军人,为空军安全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李中华他无数次向飞行“禁区”、飞行极限挑战,创造了我国试飞史上十几个第一,既展现了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又体现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要通过日常军事训练,狠抓从严治军、作风养成,磨练部队打不垮、拖不烂,攻必克、战必胜的战斗意志,培养官兵勇敢加智慧、不怕牺牲又讲究科学的战斗作风,把建立在科学精神基础上的英雄气概深深注入官兵心中,始终保持部队坚强的战斗意志和高昂士气,增强敢打必胜、决战能胜的信心和力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