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深陷“诱购”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周柏伊 徐哲摄影报道

  “4800元买了24盒药,但售药公司的电话、地址都查不到,这药能吃吗?”家住上南路的樊小龙老人疑惑地问。去年至今,本报连续接到数十个投诉,问题的焦点指向一家名叫“安君生物科技”的公司。身在安徽老家的公司负责人郭安君却矢口否认。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开会卖药后“人间蒸发”

  1月18日,67岁的樊小龙收到一封通知书:1月21日,上海老年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会议,宣讲心脑血管方面的知识。21日那天进了会场后,樊小龙才发现该会议与老年社区服务中心无关,此时会场已有二三十名老人。随后,他被带去验血,一位“金医生”看了体检报告后,严肃地说:“你血管拥堵严重,随时一命呜呼。”“金医生”马上又安慰说,只要定期服用“东宇血平康”,多活几年绝对没问题。现在公司促销,平时300多元1盒,现在只要200元,最后,樊小龙花4800元买了24盒药。

  此后,一个姓董的女人说要回访,得知老人已买药,便挂断了电话。樊小龙按包装上的电话号码打到了产品制造商沈阳东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对方给出了上海独家经销商的名字———然胜公司。老人说,那天开会没听人提起过这个名字。随后,他找出工作人员留下的名片,结果打电话过去却没人接。

  记者来到名片上所写的地址———杨浦区平凉路700多号二楼,这里属于一家建材批发市场。“以前这里二楼有家公司,半年前全搬了。”附近一个居民说。

  所有疑点指向“安君”

  1月27日,然胜公司总经理李俊说,此前,曾与一家名叫“安君生物科技”的公司有过3个月的合作。“当时双方说好,由然胜公司供货,‘安君’负责销售一部分货。”但协议达成没多久,“安君”进货越来越少,消费者投诉却不少。按照消费者的说法,“安君生物科技”公司疑点重重。

  李俊强调,“血平康”在上海的所有销售活动由他全权负责,自己从没采取过开会的形式推广销售产品。

  此时,事件关键人物“安君生物科技”负责人的手机一直没人接。

  “安君”露面大叫“冤枉”

  1月30日上午,“安君”负责人终于现“声”,他叫郭安君,此时人已在安徽老家。“我早在去年10月就不干了,你们找我做什么?”

  郭安君说,最早于去年5月前,自己曾组织过类似的宣传会,后来知道这样做不对,就不干了。至于那个董姓女子,郭安君承认,她确实曾在公司干过,但双方很早就散伙了。

  记者随后两次拨打董姓女子留下的小灵通号码。上周末,对方终于回电,她讲一口正宗的上海话,“这种事情,我只干过两三次,其余什么都不知道。”

  “你手里的‘血平康’来自哪里?为什么你留下的地址全是假的?”记者追问。

  一阵沉默,之后对方忽然连说“不知道、不清楚”,“产品是朋友托我卖的,今后决定不干了,因为亏本。”

  ■制造商澄清

  “开会”推销可能有假

  沈阳东宇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华东地区负责人高经理说,到处“开会”推销的方式不正常,“我们要求各地有专卖店、有固定服务点。”

  他说,以这种方式推销的“血平康”不排除是假货,另一种可能从浙江等地“窜货”到沪偷卖,“但这样做肯定不合情理。”

  ■律师说法 冒用“社区中心”涉嫌侵权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易瑞京律师说:

  第一:冒用具有公益性质的“老年社区中心”名义通知老年人,已涉嫌侵权;

  第二:任何保健品都有破损、变质等问题,留下虚假电话和地址,意味着公司不诚信,也已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是假货,问题更大;

  第三:没有开出发票,令人怀疑公司是否具有经营资格;

  第四:即使是“窜货”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建议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消保委投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