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应定期和学生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34 新闻晚报
□钱钰 张骞

  晚报讯 每学期至少同每个学生谈心一次,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规划……近日,市教委下发《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条例》,对高校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明确规定。

  条例规定,辅导员要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每学期至少同每个学生谈心一次,定期与学生家长及任课教师联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积极参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育教学工作。辅导员要紧密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参与承担“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党课”、“团课”等教育教学任务。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辅导员要积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另外,辅导员自身素质也要不断提高,主动掌握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等辅导员工作相关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