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助兄弟俩“追赶”正常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34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摄影陈焕联

  晚报讯 今天上午,曾在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接受分离手术的河南郑州联体男婴黄龙、黄健龙兄弟再次回到医院。由心胸外科、心内科、普外科和儿保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共同为这对兄弟目前的健康状况做客观评估。

  作为送给兄弟俩的周岁生日礼物,医院还特别安排他们在刚刚启用的“金宝宝学能发展中”进行各项生长发育评估。

  专家们希望,通过对兄弟俩全面的测试和评估,他们能抓住一生中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干预,使兄弟俩能健康、顺利地成长。

  上午再次回到儿中心,联体男婴父亲黄洪杰与母亲高玉兰的心情放松许多。高玉兰说:“黄龙长高了,已经快20斤了,但健龙因为一直在治疗,体重增长不多。小孩子平时会依依呀呀地说话,可好玩啦!”现在父母最关心的问题是,孩子是否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健康康地长大?

  专家组与联体儿父母就兄弟俩出院后的情况进行交流。针对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黄健龙,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小儿胸外科专家刘锦纷教授表示,将对其身体客观状况和心脏功能进行逐步治疗。同时,专家评估组还对兄弟俩进行全方位体检。在行为能力测试活动室里,儿保专家金星明教授运用各种设施测试孩子的运动能力发展,对其语言能力进行评估,并对今后如何更合理地养育进行指导。

  据悉,联体兄弟黄龙、黄健龙于去年2月25日出生在河南省民权县。出生时,兄弟俩胸骨至脐部大面积相连,共用肝脏。兄弟俩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特别是黄健龙还患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大血管错位等严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经各方努力,去年4月15日联体兄弟转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并在5月16日成功接受分离手术。7月31日兄弟俩出院。

爱问(iAsk.com)